2013年8月20日 星期二

大愛共融也可以從觀影著手

社會上常強調,「不論XX,唯才是用」,過往香港發生過不少殘疾人士自殺的事件,就是源自社會上對他們的不接納。且看有些的殘族人士即使是高學歷,但就面對著低薪的生活,有些人十年前搵八千一個月,十年後如是。要講到實際的例子是筆者有個朋友在某大公司上班一日,就被立即解僱。我這位朋友是有點殘疾,但無損他的工作能力。奈何,勞工處的展能科就不能幫助他,但我這位朋友是幸運的,起碼今日有一份工作。要講到令我最深刻的是「龍耳」的創辦人李鸝,她的妹妹李菁曾經是個高材生,上過大學,但出到社會卻遲遲找不到工作,要靠傳媒的報導才有人為她招手。後來,因為工作壓力與長久的壓力緣故,李菁放棄了她的生命。

為什麼談電影的時候會講到殘疾人士的問題,原因是戲裡戲外都有一份大愛精神。事緣筆者第一次看到有戲院聘用坐輪椅的殘疾人士,雖然那名小女孩未必能完成戲院帶位員的工作,但只要多加的支援,在設計上是友善的話,總有她的位置。而她的位置就是擔當售票員。當然,這間戲院聘用殘疾人士是一件要讚的事情,給予他人一個機會。戲院都是商業機構,都有社會責任,除了是宣傳電影文化外,多元共融也是不可少的。在這裡祝福那位小女生工作愉快,也希望各位如果看到她不要取笑她、歧視她,或者她行動是有點不便,工作手腳未必很快,但仍要多加忍耐,不要惡言相向。

在此並希望其它的戲院效法,主動聘請有需要的殘疾人士,發揮友愛互助的精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過去30日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