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7日 星期六

《新年頭老日子》:當我們在談論人生時,我們在談論什麼

 美國作家雷蒙德.卡佛在他的一篇出名的小說作品《當我們談論愛情時,我們在談論什麼》中寫到「所有我們談論的愛情,只不過是記憶罷了,甚至可能連記憶也不是」。而愛情是人生裡的一部份,營營役役的大半輩子人,難免是有所體會,有所後悔。到了某一個年紀,方知責任是很重要的,一言一行都要注意。吳念真的短片作品《新年頭老日子》談的是坦白與覺醒,全片基本上只有一個場景,故事是發生在一間屋子裡頭。父親有話要跟全家人說,他希望在餘下的日子能掌控自己的生活,被妻兒誤會為有外遇。 

                                              

 
在這部短片作品裡,叙事均是以對話作支撐,而且也相當發人深省。到底我們有沒有選擇的餘地,人生的意義是在於什麼?但立下了一些決定,就要有所承擔,很多時候愛情在生活的磨合中被輾平,一份感情就衰亡,平淡如水。愛情沒有保鮮期,只有忍耐與遷就。這對夫妻亦然,生了對子女,整天在抱怨對方,子女不太理會兩老,就連太太也變得無心聆聽丈夫的心聲。

 
這樣的一個故事,不只是發生在戲中,更是現實家庭的寫照。曾經聽過有些的家庭要用社交網絡與子女溝通,而非面對面的交談。從何時開始共處一室對話都成了一件難事?專心聽別人說話變得奢侈,與朋友外出都變得與屏幕說話,尊重到底值幾錢一斤?

 
在本年度香港國際電影節協會與優酷網繼《美好2012》後再度炮製《美好2013》,去年的台灣代表是蔡明亮,今年是集作家、導演、編劇一身的吳念真。兩部不一樣的台灣作品都相當令人眼前一亮,甚至展現了人文關愛的精神。蔡明亮導筒下的李康生一步一腳印彷似是哀悼被地產霸權攻陷的香港,具實驗成份,遊走在前衛和先鋒的層面。而吳念真是比較注重細節的,從父親的角度細訴他的一生與遺憾,為人子女的都像《東京物語》當中的,只懂把話掛在嘴邊,卻沒有出於行動。

 
吳念真在一個內地的訪問講到今時今日的影人都不把文字當成是一回事,只盲目地想鏡頭、畫面要怎樣拍才華麗,以文字作為叙事方式、為重點的,已經很少。再者,今日的現代人如非必要也很難讀完一本書,文字的功能再不是讓人細味、回甘,而是講求速食,講求感覺。而電影作為語言更加要注意文字的功能,故此在這部短片中靠的都是父親的叙述,好叫子女反思自己有多幸福,有多麼的知足。

 
而這部電影的一個亮點是父親講述一個藏於多年的秘密,他的愛是卑微的,他無意責怪任何人,活了大半世人,有些事情他終究還是想通了。子女、太太、生活,一直都活得很壓抑、循規蹈矩,失去了尊嚴,且看第一幕太太嘲笑丈夫連小便也射不準,責罵他沒有做家務。兩夫妻的愛從熱戀、撫慰到成為責任,有口難言,愛情變成了親情,這種愛也是愛。每個家庭都會有這樣的故事,父母吵架、子女的不諒解,都是這麼的日常。電影不需要太複雜,簡簡單單就直教人反思這種愛,無論怎樣大家都是一家人。

 
雖談不上是什麼的大作,但感情細膩,充份表現出電影作者的人生觀,那樣的老練、淡定與成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過去30日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