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4日 星期六

坡兒、坡兒、坡兒、坡兒變坡佬


  要認識新加坡電影,就一定要認識梁智強導演。梁智強是新加坡首屈一指的導演,在國際上新加坡電影(簡稱:坡影)暫未有大成就,製作上也未成氣候,市面上要找到坡影,更是一件難上加難的事情。新加坡電影在中港台三地也不是太多人熟悉,而大部份的坡影只在新加坡本土與部份的馬拉地區上映,市場並不大。一講到坡影,就會令人聯想到《小孩不笨》系列,揭示新加坡的教學制度如何催谷學生,又如何令到家長瘋狂。而香港,也有同樣的分班制度,好的學生得到較優越的教育,而成績較差的學生會有感被遺棄。電影裡展示出新加坡的社會風貌與當地人的生活。

 
而《小孩不笨》的兩部作品後,梁智強拍過一部《小孩不壞》。然而,前半段甚有《小孩不笨》的味道,後半段則變成了追兇電影,批判精神消失,電影淪為「四不像」,定位模糊。而他最新的作品則是《新兵正傳》,英文名為《Ah Boys To Men》,而經過了第一部的成功,電影以原班人馬再開拍續集,票房更超越了第一集的成績。

 
香港有「港孩」,新加坡也有「坡兒」。他們一樣是被父母縱容得嬌生慣養,飯來張口。而他們的父母也是「怪獸家長」,凡事要替子女出頭,即使子女在軍隊服役也不例外。而主角Ken Chow由第一集那個不願入伍的青年人成長到第二集那個拿獎畢業的軍人。對新加坡的政策不熟悉,但戲裡側重描寫的是這班男子漢在軍隊的生活,從遲到到準時、從宅男到熱血青年的過程,看起來會感受到這群男兒的成長過程。新加坡目前是硬性規定適齡的男子要服兵役,曾經有移民到新加坡的香港人為了逃避兵役而放棄新加坡籍。而當兵,是新加坡男子肩負起保家衛國的使命。

 
在戲裡,這些新加坡男子漢面對的問題相當多。首要的是離開家人的懷抱、其次是愛情上的考驗、第三是軍中嚴厲的訓練,還有個人的自我發現等等。對於他們來說是一個磨練意志的機會,而在戲中更見青春的輕狂、一群人相處時的甜酸苦辣。梁智強曾經講過,他喜歡幽默。而在戲中所表達的方式也加插到不少幽默有趣的情節,例如是軍官與青年人之間的相處,既有情,又有義。
                        

 
驟眼看,《新兵正傳》是一部很主旋律的電影,但對於新加坡男人來說就是他們的故事,每一個新加坡男人都要經歷的。新加坡電影的取材都是相當的日常,梁智強的電影就是一面向外打開新加坡的鏡子。雖說,製作質素不是太優秀,但還是不錯的,不溫不火,也不太煽情。不在於批判國家,而是帶出火紅的青春。猶如是看到《新紮師兄》般,當然他們的是軍人。而兩部作品則是主要講到九個星期的「連排」訓練,戲裡稱為「忍者」。是軍隊裡最初階的階段,當第二集完結後幾位主角將會分派到空軍、海軍、軍官學校當中繼續他們的軍人之路,直到兩年期結束。而據知梁智強有意拍攝第三部。

 
經過九星期的訓練,青澀男孩「撞了板」,做錯了一些事。「浪子回頭」,最終成為家人的驕傲。同時,也從「坡兒」變成了負責任、肯承擔、肯團結一致不計個人私利的坡佬。至少,這兩部電影還是帶出當地人對強制服役的看法與現今當地軍隊的一些面貌,那種兄弟間的友共情、彼此的作反、競技與支持還是有感情與笑聲的。



電影主題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過去30日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