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2日 星期一

電影短打:《嫌命長生店》:焉知生又何需死?

生存或是死亡,這是一個嚴肅的選擇。《嫌命長生店》是一部法國的黑色動畫片,之所以黑色就是涉及死亡與自殺的題材。講述一家人經營著一間專賣自殺用品的小店,生意興隆極了。整家人都愁眉苦臉的生活著,連半點快樂也沒有展現在面上。直到小兒子阿倫的出現,這個笑臉與正能量掛在面上的孩子有一個密謀的計劃,就是要令到身邊人快樂,改變市內自殺的風氣。
                                       

 
電影早就在第四十一屆法國電影節上映過,是次作小型發行的版本同樣是法語版,但預告片卻是上英語版,令人產生誤會。整套電影從題材看來偏門,主動談及禁忌,它並不是要批評自殺的合法性,而是要人家想清楚為什麼要自殺。奈何,敗筆之處是略為有點膚淺,單以快樂與哀愁作二元對立,看起來沒什麼說服力,甚至是有造作感。而片中的歌曲比例上也較為多,聽起來難免會很累贅。有必要不斷的唱歌嗎?不能好好的說話?但影片的時長也只有約莫為八十分鐘,輕輕鬆鬆看一下如此「重口味」的風格還是可以接受。畢竟,這類選材的作品在市面上較為稀有。

 
在今年先後上映過的法國動畫片裡,明顯《花都友奇緣》是較為優勝的,適合大人與小朋友,而且戲裡的兩個物種惺惺相惜,具人文關愛與友愛精神。而《嫌》片則是給大人去看,題材偏鋒,有法國人對現實生活、社會問題的不滿,同樣我們身處香港都會有所感受到。生與死的操控大權,落在我們手上,或者這部片宣揚的意識是很俗套,但始終還是希望觀眾有正能量面對生活中的瑣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過去30日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