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7日 星期三

開發新題材 成就新的港產類型片


上兩篇網誌講到邵氏與蕭定一公司將爭奪《衝上雲霄》電影版的拍攝權,這篇比較想講一下一些新的現象。《衝上雲霄》如無意外就是港產的第一部航空題材的電影,在國外這樣的題材雖然是少見,但都是有的。比如說今年年頭上映的美國片《機密真相》、日本的《開心直航》、以至是西班牙鬼才導演艾慕杜華的《High爆雲霄》。航空片難不難拍,就看看如何表述吧。《High爆雲霄》相對是低成本的,有的是廠景與一些CG的技術,未必要航空公司的幫助。對於香港電影,今年有個新的現象,可以注意一下。

一直以來,香港的武打片與警匪片成就了香港電影的發展,更成為了外國人看香港電影的指標。《無間道》被馬田史高西斯買下版權拍成《無間道風雲》,最近外國要拍出《大醉俠》的英文版。杜琪峰新作《毒戰》在北美好評如潮,但最終是國外發光發熱的都是這類電影。《盲探》在康城更被外媒批評,其實《盲探》是一套偵查包裝的愛情片,不叫好。但在香港與內地的口碑還可以,內地票房更超過兩億。

今年,應該說是香港電影的轉捩點,或者從今年上映的三部電影中看看吧。首先是《聖誕玫瑰》,法律題材在香港電影中是很少有的題材,要追塑到最早的就是劉德華與葉德嫻主演的《法外情》(1985),而楊采妮第一次執導就帶出性侵犯題材,相當的大膽。姑勿論是好是壞,香港電影被框框住得太久,只懂拍攝原有路線的電影。懂得開發新的戲路才能夠讓港產片發光發熱,搜尋新的方向。

繼邱禮濤的《給他們一個機會》和獨立紀錄片張偉雄的紀錄片作品後,新銳導演黃修平拍出《狂舞派》,籌備多年,終於有一個機會參與融資。終於有機會在銀幕中展示自己的作品。跳舞題材的電影在香港並不普及,這部電影展示青春、熱血,同樣也是十分大膽的嘗試,而且在國外與香港的影片與放映上取得好評,是個好現象。且看外國有很多舞蹈的題材,如果看得太厭倦,不妨看這一部本土的作品。
                                        


除了法庭與舞蹈題材外,今年更有一部以消防為題材的,名為《逃出生天3D》。電影暫定檔於十一假期。要講到消防題材,就講一下韓國的作品《火海108》,這類電影以災難為主,展示男子漢英勇的一面。電影都離不開那種的「主旋律」,但仍然感動人,特別是在危難的關頭。就如日本的《海猿》一樣,多部電影都離不開主角的英勇表現。而這種男兒風也吹到香港。《逃出生天3D》是彭氏兄弟的作品,主角有劉青雲、古天樂。看得多他們做警察、做古惑仔的話,不如看一看這部男子味重的作品。

對於這三部電影,相信可為港產片帶來一點起息,警察題材實在太多,黑幫也是,愛情更加如是。開發新題材,也是嘗試,除了原有的優勢外,更可以互相的學習,為香港電影展示百花齊放的一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過去30日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