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5日 星期四

《小時代》再一開三 郭敬明四面受敵


《小時代》可謂是本年度最惹人發毛的電影之一,第一集上映出現兩極化現象,年輕一輩如十來歲的初中學生認為這是屬於他們的青春,然而大部份年齡層的觀眾卻嫌這部戲低俗、無腦,拜金。就連人民喉舌人民日報也出來聲討這部電影欠缺人文精神,傷風敗德,稱不能容忍出現《小時代2,3》。而導演郭敬明也腹背受敵,被觀眾痛罵、又俾傳媒痛罵,就連執導《風聲》、《西風烈》的內地導演高群書也在微博上發聲,惹來「明粉」的圍攻。《小時代》成為了近日內地影圈的一大話題,就連官方傳媒也阻止不了《小時代2:青木時代》的上映。



據知,《小時代》續集將會有三集,分別是青木時代、鋒銀時代與嗚鑽時代。而目前對於後兩者的內容未有完全的公佈,而青木時代則是承接第一集,講述男女主角大學畢業,幾個好朋友反目成仇的故事。在網上面很容易找到原著的《小時代》小說簡介,要知道電影的去向也不是件困難的事。本身原著兼導演郭敬明的小說就好壞參半,電影產生兩極化是意料中事。對於電影,當然是話題之作,內裡的意識或許一看到就會覺得很醜惡,但現實中就是如此,不然怎麼會發生「我爸是李剛」的事件。在內地,只有「官二代」、「富二代」才有權力,金錢是萬能的,有錢使得鬼推磨。在內地生活過,不難聽過看過當中所發生的事情。學位可以收買,試可以代考.....為了包包與金錢,可以愛一個不愛的人,當然這並非電影的內容,但都是有過之而無不及的。或者可被視作看「國情」的一部電影,有怎樣的人民,就有怎樣腐朽的電影,扭曲的價值觀,消費主義的侵蝕,人文價值被摧毀,禮、義、廉、恥也消退。

金碧輝煌裡,看到權力、金錢、慾望牽扯在一起,朋友是用來出賣、收買的,愛一個人他不愛你,你以為自己是絕對的。青春包裝,虛假的文藝,是中國電影的一面鏡子,也是時代的反映。同樣,《小時代》裡講故事的技巧,人物背景之流都是奇差的,裝作清新、文藝。對不起,這裡沒有青春的意味,有的是教導那些年青人要怎樣把自我無限放大,告訴他們出賣與背叛的合理化,把一段純真的感情物質化,真是缺德。而《小時代》之後未上映的兩部作品的劇本也在廣電總局備案。相信如無意外,看畢這次上映的反映後就會有消息。作為一個影迷,向爛片挑戰也是在所難免的,學習別人邏輯錯誤之處,也看看為什麼會有這樣四不像的電影。

《小時代2:青木時代》據知在十月初在港上映,要看反面教材的就請注意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過去30日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