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1日 星期六

給你一個愛回家的理由


Zeinek Gehiago Iraun (Who Lasts Longer) from Mikel Muro on Vimeo.

《Zeinek Gehiago Iraun》,又名《Who Lasts Longer》是一部西班牙製作的動畫短片,並參與第八十五屆奧斯卡的最佳動畫短片的角逐當中。而在這一屆的奧斯卡,我們都知道得獎的是PIXAR的《PAPERMAN》,一直以來奧斯卡依然是小圈子的遊戲,同時有很多滄海遺珠等待發現。《Who Lasts Longer》是一個又有愛又悲情的小故事,明天就是母親節,有母親的請好好愛惜她,在世間只有一種愛會如此不計後果的守護著我們。

片中的小主角因一場遊戲,一場意外而導致腦部出現問題,而他的父母親從擔心,到覆診都一直在他身邊,然而一人得病卻是一家人受到煎熬的同時,經濟上、心理上、受苦的並不是傷者本人,而是整個家庭的崩潰。幸運的是他的家人對他不離不棄,但好景又不常,經濟之柱離開了。孩子長大了,面對社會上的歧視與不理解,而他也明白自己是別人的負累。遊戲?不。當播放到結尾時反而是痛心,特別想到有些為人子女的看到父母在病痛的,決定送父母一程。那些子女的行為難以用「不孝」來形容,他們只是不忍心看到父母的痛苦,在法庭上他們都是精神無異樣的,然而到最後也要受到法律的制裁。而這種「愛」很難用對還是錯去表達,這就是電影所帶給人的無奈。

電視劇《愛.回家》經常叫人回家看看家人,一家人的愛始終是最重要的,在影片中小男孩從小到大都有母親伴在身旁,到花白時仍然對他如斯的看顧。俗語說「養兒一百歲,長憂九十九」是不無道理的。親情啊,是最偉大的東西。

要講到這部短片,就不得不呼應同是親人題材的《父與女》作對比,此片的畫風樸實,滲有一種水彩的美,同時帶有一份的滄桑。是的,命運這種東西,誰可料到?還是老土說一句「珍惜眼前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過去30日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