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8日 星期六

【國語片】1959.與大鷹可萍衝上雲霄—看電懋《空中小姐》

  五十年代的香港影壇三權分立,邵氏、電懋、長城與鳳凰為首的左派公司為首在香港拍攝華語電影,直到六十年代電懋的主事人陸運濤夫婦墜機身亡,群龍無首,邵氏與電懋分別在1957年與1956年來港發展,其中邵氏在六十年代建立起邵氏影城,實行片廠制度。而電懋的光輝歲月說起來還是很短暫(1956-1965),一次的空難奪去了電懋老闆與職員的性命,後來就是大家都很熟悉的邵氏一廠獨大,直到八十年代嘉禾、德寶的加入邵氏的壟斷終於結束。對於我們這一代人,對國語片的認識不算多,但有必要認識老電影,特別是粵語片並不是「殘片」,儘管有些電影並不完整講出故事,但終究研究香港電影始終是要從原始開始,繼續承傳香港的文化。五、六十年代國語片與粵語片盛行,但差不多去到六十年代中期左右粵語片走向沒落,要直到七十年代才開始復興。還是多得當時的許冠傑開始唱廣東歌帶起香港人的文化認同,而粵語片也在當時有脫胎換骨之稱。在這個時代很難想像為何粵語片會出現真空期,但當時的香港人並沒有「很本土」地杯葛國語片,反而電影人稱六十年代末的粵語片未如人意,而西片與日本片打進香港市場,粵語片未能與之競爭。
  最初在香港出現國語片某程度上是因為國共內戰與共產黨的壓迫。早在二戰前上海是中國電影的中心,1938年國語電影《貂蟬》在香港首映,是為第一部國語電影。而香港因應當時的身份與國際地位成為了資金與人才流通的地方,故此香港國語片的成功是建基於上海的淪陷。上海人才南下開始了香港的國語片時代,而當時粵語片有那種「七日鮮」,故國語片在號召明星方面吸引到捧場客,比如香港人熟悉的喬宏,也有一些導演國粵兩片都有參與製作。除此之外,國語片最主要是輸出到東南亞(南洋)與台灣為主,觀眾群並不只局限在香港與台灣。再加上「主場之利」的問題,無論是邵氏還是電懋都是在星馬地區經營院線起家,能夠包辦製作、發行、上映的工作。隨著邵氏在七十年代發展電視業務,再加上文革令香港人產生對中國的恐懼,國語片在七十年代中期沒落。國語片與粵語片的競爭畫上句號,往後八十年代香港出現電影新浪潮。這是一點的基本的電影史。在今日香港或許在青年人心目中提「國語」就會被罵,就會套上政治取態之名,但以前的香港電影根本沒有本土之分,就連國語片也份屬是香港電影的一部份。

 
看電懋在1959年拍攝的《空中小姐》不禁聯想起《衝上雲霄》(2015),正常是一代應該比一代進步,但意想不到的是在故事結構對愛情的詮釋,本應很老土的電影並沒如想像中老土,反而新一代的電影應該徹底反思。特別是《空中小姐》是一部半個世紀前的文物。第一部香港的航空類型片、第一部七彩伊士曼拿去美國加工的電影,更是一部走訪台灣、新加坡與曼谷拍攝的大製作。而電影的主角是能歌善舞,愛好京劇的葛蘭,還有青年時英俊不凡的喬宏。電影的前半段以訓練空中小姐的儀態、禮儀、航空規程為主,後半段就是實務操作與男女主角的愛情關係。航空片很典型的機師配空姐的組合,在電視劇版的《衝上雲霄》VincentBelle就是這樣帥哥配美女的搭檔了。而當時在《空中小姐》裡葛蘭演的林可萍就是配上古肅機師雷大鷹,可謂是祖母輩版的Sam哥,高大有型。
喬宏,即使他在這個時代都依然會是少女的心儀對象

 
五十多年前坐飛機並不是如今日的我們如此的普及,可能一生人也未必有一次機會。所以航空業是一個時尚的行業,林可萍樣子甜美、對答如流自然令人一見難忘與她被認為是空姐的模範,深得顧客與上司的喜愛。可是她的家人並不希望她做空姐,認為女大當婚不應該到處闖蕩要安定下來,而她身邊有一部想與她結婚的男士纏繞著。《空中小姐》的其中一個命題是女性的獨立自主,知識型的女性脫離男人的掌控投身社會,在當時空姐是一個摩登又代表上流的行業,可以到各國工作兼旅遊遇到不同階層的人。即使面對催婚,但可萍也沒有屈服,在當時香港社會的婦女集中做家庭式作業與工廠,而空姐是代表中產階級有各上流的意味,同時也代表著成功。另一邊廂,雷大鷹演的機師也是雄糾糾的令人有對航空業的憧憬。而電懋的主事人本身也是馬來西亞航空的股東,自然有意無意的宣傳一番,重點是戲中的最後一句「坐飛機,很安全很舒服」,誰會想到後來反諷的結局。或者是這點的緣故,機場也鮮有地開放實景拍攝,我們可以看到從前的飛機機倉是什麼模樣,另外就是看到從前是容許抽煙的。而片裡的香港航空就是國泰航空的前身,在當時就已經協助拍攝可見電影的規模一時無兩。

 
前半段可萍事事順心將心頃注在工作上,但後半段就感到焦慮。特別是因公事而錯過私事,自己在公事上受到質疑。也許有些劇情是犯駁的,例如是處處暗中維護她的上司,但重點不是要去駁斥。而是看到一個女生對職場的態度還是有點天真,從訓練中學會不拒絕客人,結果被客人騷擾與利用,然後招來麻煩。在職場上雖然遇上情郎,可是工作時工作的態度令他們產生隔閡。電影製造的衝突還是有的,特別是遇上舞蹈家郭生生那段,可萍與大鷹互相的誤會與呷醋。可萍在對工作的理想與幻想之間存有質疑,很快就被工作磨鍊了。在上司與大鷹的鼓勵下堅持下去。而愛情也通過突如其來的事情收成正果,年輕的可萍最終明白大鷹的一片苦心。某程度上可萍是個衝撞的女孩,遇到挫折太易放棄,但她身邊有愛護她的人守護住。而在職場上沒有永遠的朋友,而這些朋友是會暗中出賣。欣娟(葉楓飾)的傲慢女生惡有惡報,蘇鳳演的害羞女生陳環都襯托著可萍的優秀與對人專業的態度。                           


  《空中小姐》最大的賣點是葛蘭的能歌善舞,由開始的《我要飛上青天》帶出她的飛行夢、《台灣小調》(《舊歡如夢》原曲)帶出台灣物產豐富與大中華的理想,然後是泰國寺院的一段《廟院鐘聲》,但最豐富的歌曲一定是一邊跳舞一邊唱的《我愛卡力蘇》,這樣多才多藝的女明星的確令人佩服,而她的演出就是賞心悅目。再看半世紀後的《衝上雲霄》電影版,都拍不出航空類型片應有的神粹,不就是要仰望天空、談情說愛外還要談夢想談自由,而不只是拍三段感情戲了事交待。《空中小姐》雖然年代久遠,但需要學習的也實在太多,故事雖然平淡,但不失小趣味。而電影的色調、伊士曼的效果都有著藝術美與配襯過,機師的藍制服、空姐的制服與公司的背景都是融為一體。誰敢說五十年代的國語片不好?故事格局不需大,但自然會令人回眸一笑,單是葛蘭就已經是追看國語片的一大理由,現在也未必找到如此上鏡又有親和力的巨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過去30日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