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2日 星期一

《春夏秋冬又一春》:人生無常始於業


佛教電影在主流電影圈裡甚為少見,在眾多宗教裡佛學是最難觸摸的一門學問,相對其它宗教的導人向善的思想明確,佛學顯然是昇華為一種思考的哲學。相對不多 認識佛學,但看到金基德的《春夏秋冬又一春》確是令人增進個人的思考方向,不是賣花讚花香,電影的確拍得唯美、且有中心思想,即使未看過導演的其他作品, 也會因而動容。
  
   電影分為五個段落,故名思義《春、夏、秋、冬、春》,季節有更替,人也離不開「生老病死」,有生必有死,有苦必有樂。在佛家裡有個叫做「業」的概念,指過 去、現在與未來因行為而引法出結果的意思,即是我們所謂的因果關係,要誘法「業」主要有三個方向、身業、口業與意業。在電影裡頭不難發現主人公如何犯上了 錯誤而積下了惡業。
  
   故事一開始是從偏遠地區的寺廟開始,老和尚與小和尚生活在一塊,生活相當的平凡,與佛結緣,在佛堂做實事。儘管是出家人也有塵世間的俗念,畢竟小孩子也有 好奇與孩子氣的地方,構成了《春》的開始,也即是一開始就談到出生、生命、生死的概念,在電影裡的一章一節也有相應的關係。即使故事並不是發生在同一個時 空裡,而是出現了平行時空的演繹,我們看到小和尚的心路歷程的變化,而老和尚卻是作為觀察者看著整個人的轉變。他只能嘗試的教好小和尚,而不能改變他心裡 的看法。正所謂一年之計在於春,春天來了處處生機蓬勃,小和尚與師傅到山上採藥,可以留意的是片中有兩樣東西是重要的,第一點是蛇的出現、第二是門的設 置。蛇在片中是代表慾念、罪惡,一旦有蛇的出現就即是代表小和尚會有慾念。也即是有犯罪的意念,《春》裡頭和尚在採藥的過程中接觸到蛇,然後犯上了虐待動 物的罪行,被師傅看到罰他要背上石頭尋找被他傷害過的動物。最後三種動物只有青蛙是生存,師傅這樣做是為了讓他明白生死的概念,特別是出家人不可殺生,讓 他明白生命的可貴是在於自由,而不是被制肘。
  
   師傅也說出他的業會跟隨他一輩子,在隨後的幾個章節就會看到小和尚一次比一次犯上更嚴重的錯誤。人世間裡總是會遇到「貪、嗔、癡」的事,而和尚也是一個 人,人是沒有完人,即使是聖人也會被情志所控制,情難自控,而整套電影主要是探討的是這樣的道德界線。《夏》裡面的小和尚長大成少年,當面對來到寺廟治病 的女孩動了淫念,他處處引起了女孩的注意,而女孩對他也產生了好感。和尚的血氣方剛充分了頭腦,同時他對異性產生了好奇,敵不過內心的掙扎,終犯上了色 戒。
  
   和尚撐著小船到寺廟的門外與少女發生一段愛慾的關係,情慾在金基德的電影裡是十分常見的,而這裡談討的是僧人看似是有規範,但是他們都是肉體。淫慾使人產 生了佔有慾,少女和和尚的關係變得若即若離,少女突出的輪廓吸引了和尚的注意,就像是伊甸園裡的亞當與夏娃。一次的淫慾之後總想要更多的性,這反映了人的 七情六慾,想一得二,人性就是充滿貪念,追求更多的物質與慾望。和尚在對與錯之間糾纏,而導演也擅長拍出和尚內心的掙扎,即使他有冒犯到少女,但他也即時 向佛祈禱,以求原諒。在這段情愛鏡頭中拍出藝術美,青山綠水裡兩個脫光光的人,偷嘗禁果而且激情,人之常情的衝動,意味著人總會有做錯事的時候。最後,師 傅並未有斥責小和尚的錯,但他知道孩子的內心相當複雜,他破壞了自己作為出家人的形象,也毀了女孩的清白。也因為眷戀,小和尚背棄了師傅,偷走師傅的佛 像,當中少年的心情一方面是憎恨師傅的,因為師傅趕走他心愛的女孩,同時他又知道自己犯了錯。離開大山,走出這道「虎度門」,離開寺廟。
  
   《秋》是關於原諒、關於懺悔,小和尚離開後過了十多年再次回到寺廟,在少年時期的他因著愛慾而還俗,然而他在俗世的生活中並不感到快樂。在繁忙的大都市他 只感到失落感,愛情世界相當的不如意,甚至是走上殺人的歪路。為了清洗心中的罪行最終回到寺廟,尋找佛的原諒。他講到愛讓他痛苦,不能夠停止心中的仇恨, 他從平靜的修行生活回到俗世得到更多的戾氣,積累更多的不滿,然而這就是我們現實的社會,到處充滿誘惑、欺騙,不然現實生活中的教徒不用每週到教會裡尋求 主的啟示,同樣的原因宗教此刻可以撫平他的內心,也只有這樣令他有靜修的機會。師傅用盡方法,包括肉體的刑罰、閉關式要他靜下來平息罔念。
  
   平靜是相當重要的,如同本片的色彩、影像的移動,平緩與樸素。帶出電影的美不在於故事有多華麗,在於道理說不說得通。這類的故事講求的是有沒有帶出佛學的 思想,同時也要做到簡單,《秋》是整部電影當中最令人看到最痛的一部份,師傅要徒弟平靜唯有想起辦法,他叫他用殺人的刀刻上經文,潛心的要求徒弟明白經文 的意思,佛家強調的是清苦的生活,勞動使人清醒,也使人心思細密,做事如魚得水。痛的是離別的時候,徒弟心裡充滿後悔,且又不捨。而師傅在徒弟走後決意自 盡,彷如失去了世界一樣。
  
   不知道佛家是如何看待自殺的問題,自殺者能夠輪迴嗎?總總的問題在電影後經過思考也摸不著頭腦。故事轉眼到《冬》一幕,由導演金基德飾演中年的僧人,回到 昔日長大的地方,產生各種回憶,這個時候他已經不再虐待那些蛇,然而蛇卻出現。在冰雪覆蓋的土地上他習武強身,他的雕刻工也漸入佳景。此時他遇上了一個手 抱嬰兒的蒙面女子,女子不敢揚開面紗,但聰明的觀眾大約會估到是誰。女人在冰天雪地遇上了意外,養兒的責任交到了僧人的身上。這一幕無疑是帶出苦行的意 義,比喻人生是需要經歷苦難才明白平淡的好處,同時對集中精神服侍宗教有一定的幫助。電影畫面流露出一片白雪紛飛、而此時小和尚經歷了人生的各個階段,來 到冬季,萬物在冰封之下,人漸老去。電影有意景、也有比喻更滲透佛學的智慧。景色可其優美,不僅如此更參透哲理,鏡頭運用恰當,故事簡單、動人,成功的電 影不用過多的修飾,要的是兼顧藝術和內容的部份。人生就是這樣,當四季過去,新的生命誕生,人只會不斷地犯錯,錯成為了我們學習的一部份。而在電影裡頭表 達的是「輪迴」,代表著萬物都有更替。
  
   最後一部份又回到《春》,此時嬰兒成長為小孩子,重做著同樣的事情,這就是人的本性。人生無常,因果相隨。唯有業隨身。
  
  文/Doroth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過去30日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