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25日 星期六

青春萬花筒《彩色青春》(上):青春電影的時代革命.潮爆香港玉女

 修復粵語片《彩色青春》(1966)應該是香港電影資料館的得意之作,目前館方出版的修復電影影碟只有三部戲,而《彩色青春》的影碟在2015年推出並附有小書。自第一次修復後放映距今已經十年,其中在電影資料館15週年活動上放映了二次修復版本。相隔五年,《彩色青春》再次放映,一睹青春電影開山之作,亦了解當時的社會意識與偶像造星的風采。縱然歲月無情,但人間有情有愛,電影距今已五十多年但寶珠的影迷仍然守候支持,在場下雞啄唔斷,聊起偶像風采。係愛啊,哈利!即使年輕觀眾也不會因為寶珠姐是老人而嫌棄她,看了一些報導回看2011年初次放修復版,影迷依然圍住了寶珠姐,從「影迷公主」到婆婆了,影迷由少女變成老人,時間並無阻隔感情。




  最新電影版本由最初九十多分鐘增加至接近兩小時,把原先修復版再加上錄影帶豐富了故事的內容使其更完整,畫面看起來比較奇怪但一想到老電影經過侵蝕再經年修復,已經很了不起。多謝採集電影拷貝,修復的各個單位。電影是歷史、是時代的產物,六十年代的粵語片不自覺影響後世的創作,年輕一代自今在媒體上仍有機會接觸到昔日粵語片的影人,而影人也很貼地的回應時代的變遷,如家燕媽媽的調侃與胡楓在電視亮相。近年演女俠的雪妮迎來從影生涯的二次退休,送上祝福感謝。


  為什麼我們要看《彩色青春》?是為了見證歷史與窺看年青人的世界,世代背景如何詮釋青春與年輕人的心事、造星的力量、側面亦反映了香港粵語片的濫拍由盛轉衰,同時又看到年輕的偶像如何走出包袱過往後的人生路。例如寶珠在未夠26歲急流勇退,讀書嫁人,芳芳在電視圈與電影圈繼續發展,香港的本土明星有能力閃耀國際。即使生在不同的時代,追星的畫面從未間斷,現在的追星潮流是不問偶像為你做多少,而問你為偶像做多少。不論男明星還是女明星也有粉絲買起廣告板為偶像造勢,以往是由公司宣傳所至。此外,看以往的電影呈現的是不論是什麼年代,年輕人也有一樣的焦慮、彷徨與迷失。


  《彩色青春》是粵語片時裝摩登時代的起點,亦是兩大玉女公主唯一雙女主的電影,既愛寶珠也愛芳芳,不用呷醋,也不用爭豔鬥麗與離間任何人。文章為免太長而分成上下篇,上篇先從玉女與青春兩大關鍵詞開始,講香港人對世代對青春的看法,用90後的角度去看60年代的青春,然後談一下造星的魔力。下篇恐怕要針對電影的不足與瑕庛說項,同時如何利用歌曲說教與當代的價值與意義,還有筆者所吸收所認知的事情,務求為這部電影記下一點足跡,實在太需要保存歷史,讓這部傳奇電影成為傳頌的作品,尊重長輩,用新一代的方式愛港片、愛明星。


  延續與承傳一 認識粵語片是一種福氣

   小時候一直聽長輩說「粵語殘片」,多是當時的電影是「七日鮮」、粗製濫造、劇情老土所致,再加上電視播出的版本有瑕庇,聲畫缺損難免有殘片之稱。在九十年代成長是種幸福,可以從電視上看到昔日粵語片明星的風姿,再加上九十年代曾經是《彩色青春》兩位女主角的事業再創高峯,蕭芳芳憑《女人四十》獲得柏林影展銀熊獎、在金馬獎與金像獎榮獲三料影后,後來是芳芳姐成立護苗基金與克服耳患的勵志人生。九十年代末期寶珠姐復出演《劍雪浮生》成為城中熱話。而片中男主角胡楓(修哥)風趣幽默,差不多九十歲仍與時並進,是為快活老人。


   萌生對粵語片明星的認識與感新奇有趣要數到97年由TVB的復古風潮,TVB拍的劇集當中《難兄難弟》(與1960年的粵語片同名,由謝賢與胡楓主演)、《難兄難弟續集一神探李奇》與《同撈同煲》也是是粵語片明星與老香港情懷有關,創作出程寶珠、邵芳芳、謝源、李奇外戲裡還有楚原、任白的原型人物與粵語片時代的角色複製與再造,例如黑玫瑰、麥基。後者以鄧寄麈、鄧碧雲為原形,前者主要是走摩登時尚反叛的六十年代為背景,後者則是回到五六十代。劇集有些歌曲與內容並沒有根據史實,有些內容為了好玩與搞笑而有改編,好讓觀眾在虛實之間想像與求真。《神探李奇》更找來了《女黑俠木蘭花》,久休復出的雪妮姨姨飾演黑玫瑰母親。在九十年代一系列的《難兄難弟》的熱潮捧紅了TVB當時的小生花旦,亦創造了一個電視盛世,過去的粵語片時代創造了劃時代的明星,而劇集的主角也有後來的小陽春,直到現在仍然相當受歡迎。


  《難兄難弟》除了戲劇元素外,在節目中翻唱與改編了六十年代出名的電影歌曲,如《莫負青春》(在戲中名為《勸君惜光陰》)(青春,真可愛青春)、《姑娘十八一朵花》(遙望青山綠水美如畫)(呂奇與陳寶珠合唱)、《情花開》(情花開 開燦爛)(謝賢主演的懸疑片的插曲),以上幾首歌都是不約而同在1966年出現,時而今日仍耳熟能詳,絕對是流行經典五十年!電視劇集一般鮮有推出專輯,1997年TVB分別推出了《美味天王》與《難兄難弟》的原聲大碟,至今這部劇相信是很多年輕人心目中的經典。昔日的電視劇與粵語片不謀而合的是採用到戲中戲的演出,少不免給主角製造唱歌的場面,將粵語片的特色帶到電視劇中。




  在九十年代「難兄難弟」出現在香港電影裡,UFO在1993拍過一部《新難兄難弟》(陳可辛導演),梁朝偉演的楚原穿越到六十年代認識父親楚帆。與電視劇熱潮有關而衍生的有《精裝難兄難弟》(1997,曹建南導演),講述王晶衛(黃子華飾)(影射王晶與王家衛)蔑視六十年代的電影,時光倒流三十年回到當時認識了兩位當家小生,誰料兩位女主角都愛上了未來人,而王晶衛要回來現代就要拍一部好電影。當時電影商反映也很快,TVB劇集播出不久電影就面世了。以前拍電影主要是娛樂性質,如今香港電影再沒有過往的隨性,小品也可以走出來。現在拍懷舊片也要有年青,好玩的元素,懷舊片帶出的是人情味亦要與時並進,免於俗套。


寶珠芳芳「玉女」初登場

  現在翻看粵語片也有機會發現到有趣之處,如《彩色青春》就是第一部彩色歌舞片,亦是當時由志聯影業在自家院線播放,亦是當時與隔年重映收近百萬票房(對比現在是億元票房)。在粵語片作品中非保證票房收入的大作也不會用彩色拍攝,五十年代尾開始,任姐演的戲曲片開始出現彩色映畫,但並不常見。在六十年代,邵氏國語片、電懋電影、內地片、大部份都用彩色拍攝,粵語片卻身處七日鮮時代,面對各地電影的挑戰僅夠糊口再繼續拍,於是當時有些電影相似度高與濫拍成風。在六十年代中戲曲片走向式微,任白旋風、于素秋熱潮減退,在戲曲片時代寶珠芳芳曾飾演情侶,往後二女各自擔正,影壇迎來青春、玉女、時裝片主宰的時代,連帶出現書院妹與工廠妹兩派各為偶像的追星熱潮。而《彩色青春》是二女唯一同場的時裝片,兩派靚女再加上胡楓與另外兩位公主,薛家燕與王愛明,可謂是星光熠熠。





  在張結鳳寫的《舞台偶像一從陳寶珠到陳寶珠》(2001年出版)提到1965年與1966年對青春偶像的變化,亦提到幾十年前香港國際電影節曾以陳寶珠電影作專題,當時作者以《劍雪浮生》帶出陳寶珠復出的現象與她在影視作品上的陰陽同體,提到眾多電影,可是沒有提到《彩色青春》的面世,20年過去,社會學、影視理論、女性主義的進化,我們可以用更開放的心態看昔日的作品與影人,最主要是看時代的進化。而《彩色青春》是珠迷與粵語片迷要朝聖之作,昔日對陳寶珠的經典作添磚加瓦,重新定義。現在對寶珠與芳芳與玉女明星的研究一定要加上此片,不然都是徒然。亦可見對粵語片的研究、修復只會不斷的進步與增潤,亦有新的詮釋,緊貼當代的脈膊。


  在1966年,《彩色青春》的出現在逆市中開啟了曇花一現的時代。同年,寶珠姐有37部片面世,包括《女殺手》、《影迷公主》,由戲曲片走進時裝電影,1965年推出《黑玫瑰》演南紅的妹妹,1966年《女殺手》亦延續了與南紅合作,漸漸19歲的寶珠擔正做主角,在後來的《女殺手》系列擔綱女一(莫康時導演)。在欣賞《彩色青春》前過往亦看了幾部青春與玉女為題的電影,講到最愛的一定是《玉女添丁》(1968)(楚原導演),一方面是日後楊千嬅演了同名的電影延續下去,有很多港片的意念與名字都是源於粵語片,例如《七十二家房客》、《大丈夫日記》。《玉女添丁》在當時的青春玉女電影中是清泉,它是一部喜劇亦不至於像日後的青春片般要大氣凜然講社會問題與世代矛盾。在青春玉女片後期,蕭芳芳演飛女(飛女正傳)(1969),陳寶珠演舞女與歌女(青春玫瑰)(1968)與胡楓珠胎暗結,兩部片也是有陰暗面,蕭芳芳傷人進女童院,薛家燕未婚,電影控訴不想做大人。由《彩色青春》對青春的渴望與好奇,玉女青春片隨題材的消耗開始殘酷青春物語與厭世,粵語片亦由做一日和尚敲一日鐘到敲響了末日的喪鐘,主要不敵國語片的威力。


  1966年,香港社會受到歐西音樂、思潮的影響,披頭四訪港、香港出現夾Band潮(泰迪羅賓組第一隊華人樂隊,1964年許冠杰已經組樂隊),阿哥哥舞會的出現、新潮而西化的服裝、再加上女性在社會地位的提升,包裝再加上連場歌舞與主題曲都成為了青春玉女片的助燃劑。在電影劇照有一張以女子樂團為主的圖片,而電影裡沒有女子樂團,當時彈電結他也是新潮之物,電結他大約在五十年代投入生產,而香港第一隊女子樂隊有說是菲律賓姐妹D’ Topnotes在在六十年代組成,其中一人為明星的歌唱老師Christine Samsons,而真正發光發熱的女子組合是仙度拉有份參與的筷子姐妹花。那張《彩色青春》的劇照在筆者眼中依然是新潮的,從六十年代至今香港仍未有女子樂團能夠走進主流的視野,特別是全女班的full band樂隊常居於地下,現在香港樂壇終於有女子樂團上電視,縱然是另類音樂,但男女平等,女性抬頭的日子也久等了。

                                 

  回顧六十年粵語片的變化,時裝電影取代古裝戲曲片成為主流。一九六六年二月,陳雲導演以胡楓與寶珠為拍擋推出《玉女含冤),在電影海報中寫上陳寶珠初挑大樑主演時裝片;在《彩色青春》推出前一個月芳芳的處女作《少女心》出爐,同樣是陳雲執導,胡楓當男主角,在電影海報上有三個蕭芳芳的大名,甚有玩味。兩片試水溫後,陳雲因某些原因化身筆名余河在八月份推出《彩色青春》(化名的原因是怕票房不好,用化名誤導一下),結果票房相當成功。奈何,部份寶珠的粵語片就遺失散落,初挑大樑的《玉女含冤》難以在香港找到,就連唯一渠道資料館也沒有,更顯出保育電影的重要性。《彩色青春》可算是玉女片的初期作,而《群星閃閃,在青春電影中一枝獨秀,兩位女主角生動活潑,亦是了解粵語片的一道窗口。





   陳寶珠、蕭芳芳兩人可謂是香港第一代玉女,往後恐怕要到八十年代出現一堆女明星如張曼玉、王祖賢、紅姑、林青霞、楊采妮、周慧敏也算是玉女偶像接班人。到近代林嘉欣也可以說是知書識墨有教養的演員,而現在的觀眾也不再追求玉女,而是追求時尚、自信、美麗、聰明的女士。玉女某程度上給予人一種花瓶的感覺,而且要有守身如玉、守舊的意思,新一代觀眾喜歡敢言而真誠的演員。


顏色衣服配搭鮮明、戲中戲結構首尾呼應

  《彩色青春》在電影塵封幾十年後面世,投下了一枚震撼彈,經本地修復後看到伊士曼七彩菲林轉化成現在的模樣。影片裡兩位女角的服裝打扮,校園裝、泳裝皆具特式,特別是玉女們穿的三點式泳衣相當新潮。也許是彩色拍攝,演員也出動私伙衫,就連閒角的綠葉演員在彩色拍攝下也經一番打扮,全上下不論男女可以說是光彩迷人。要提的是佈景的顏色配搭亦是美學焦點,在黑白片無論多用心搭建在視角上始於有差距。當時拍黑白片與彩色片成本也相差十多二十倍,所以每個人都認真對待事情,成品耳目一新。


  在張結鳳的著作中留意到陳寶珠的電影出現戲中戲的畫面,例如做歌女舞女的電影自然要高唱一曲,所以那時候寶珠也有結集電影的歌曲出唱片,在莫康時的《女殺手》開場一人分飾三角,開場曲展現出三個寶珠的造型份外鮮明。在寶珠的電影一定要有舞台載歌載舞,在《彩色青春》開場白由校內的話劇社牽頭,由舞台綵排開始演唱《彩色青春》到最後以演出《勸君惜光陰》作結,陳雲是熱血中年,年輕有參與話劇的經驗,受有西方思潮的影響,傾向自由派。在TVB的《難兄難弟》裡亦保留了舞台化的演出,也許參考了當時粵語片的元素。


  在電影裡,年輕人進行的活動也很新潮,除了劇社,還一班人揸大膽車遊街,據說當時未成年的薛家燕也要為了這一幕而做非法的事情,當然現在的電影所做的事也是合法,未成年人切勿模仿。片裡的年輕人以洋名相稱,在電影裡呈現的階層最主要是上流社會的,在家裡開舞會,無憂無慮,平日可以去夜總會跳舞消遣的生活。而薛家燕在戲中飾演反派角色更與男性有親熱的行為,在性與男女關係方面亦較為開放。《彩色青春》予人年輕時尚的感覺,與以往見的家庭倫理、職業為主的粵語片也很不同。


新女性意識的興起

    六十年代的女性隨著工業發展出外上班,有能力賺錢,出現了部份市井貼地的粵語片,如《街市皇后》、《點心皇后》與《工廠皇后》,分別由林鳳與丁瑩主演,主打基層市民的日常生活,營營役役,在表達男女感情上比較含蓄的。《彩色青春》裡的蕭芳芳與薛家燕都是摒棄世俗與衝破禮教,不聽人言去追她們眼中的愛情,結果有撞板有意想不到的結果,表現出女性反叛的一面從而帶出黑幫肆虐的社會問題。有論者認為當時的粵語片是反青春的,由上一代人的想法批評下一代人。


  《彩色青春》裡的年輕女性在上流社會有機會讀大專,對未來有憧憬,女性在社會上往上爬,代表女性未來可以做白領的工作,在當時的社會亦是進步。 當時陳寶珠代表的是工廠妹的族群,在部份電影也是做工廠妹為主,在後來《青春玫瑰》中一邊返工廠一邊上夜學,亦代表了女性在社會上角色提升與自強不息,在社會上向上流,藉以鼓勵當時的女性。《彩色青春》的少女除了思想獨立自主,打扮時髦,亦是自主自由的表現,從以往的長衫打扮到穿西服長裙,穿泳衣就更是首次,頗為新鮮。





  如今有影碟更能使電影歷久不衰,有興趣研究香港電影的發展的話《彩色青春》是不二之選。單是看兩位玉女演出就值回票價,再加上怕老婆的鄭君綿、惡老婆馬笑英,Captain Nancy累到寶珠姐被老豆摑幾巴,故事高潮迭起。青春電影迎來了時代革命,連帶社會與演藝生態亦出現改朝換代,日後當觀眾一提到粵語片又會想起陳寶珠,並非無因,陳寶珠撐起半壁江山。而且她形象百變,是個特別的女演員,單是亦男亦女一點就奠下潮人的寶座。當然寶珠迷是比芳迷多,可能是寶珠的性格與親和力方面,而芳芳後來演林亞珍也被視為Tomboyism,雖亦有扮男角的戲份但不及寶珠。事實上芳芳亦是被低估與輕視的一員,在《彩色青春》她是倔強與略帶反叛與逆來順受,要受委屈的寶珠太不一樣。兩女在電影裡看似是相互競爭的關係,在性格上與態度上代表兩種態度,而在配角與男主角方面也加入了各人在成長面對的挑戰與困難,例如黑幫入侵校園與胡楓作為一個不善生產的二世祖面對進入社會的挑戰與考驗。對於成長的困惑,無論那個年代的年輕人都不會陌生,電影所呈現的焦慮與質疑是人生的必經階段。

 

 上篇主要暫且談了一些電影的背景與女性面貌,下篇打算談一些電影的壞處與狗血之處,包括青春的傷痕與矛盾、反青春的論述、主題曲的歌詞探討云云,再來打開青春萬花筒的世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過去30日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