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5日 星期三

【電影短打】欠缺立體與遠見的《喬布斯傳》

《喬布斯傳》(JOBS)拍得極之失敗,電影裡只是粗疏地紀錄了喬布斯創立蘋果與被驅趕的過程,只是記記流水帳,所謂的「奇蹟」、「始創」只是掛在口邊,呈現人物性格方面不夠立體,電影也欠缺高潮位,十分平庸。無論是蘋果企業還是社交網站FACEBOOK的創立都被拍成電影,短短不到十年間FACEBOOK成為了新興的媒體,影響係全球十多億人。在大衛.芬查的《社交網絡》(The Social Network)之中,影片呈現了當事人的情感角力與官司,節奏緊湊,人物是相當的鮮明,最重要的是讓觀眾得到一些東西,他的功過都得以利用鏡頭呈現,而不是紙上談兵,三兩下手勢講完。而《喬布斯傳》,把情節講得有頭無尾,呈現的不是人物,不是講一個如何改變世界,只是不斷的自大、自大與吵架與吵架。

                                          
《社交網絡》的成功是在於它賣的是成功學,「成功」在於偷橋、在於延伸別人的東西,在於一個人在別人眼中有多「混蛋」。而《喬布斯傳》,低點是在於連富感染力,令旁羨慕又妒忌的成功學都不懂挪用,連喬布斯的一生功過也草草了事,使電影變成四不像。與其說喬布斯是嬉皮士,那總要有他們的生活方式,感覺上這部片展示的是喬布斯的成功並不在於他本身的創意點子,而是在於他身邊有一群朋友。展示的是喬布斯的不可一世,自我膨脹或者是有太多的自信心。驟眼看都是負面的,例如講到他不理會自己的小朋友,寡情薄幸。又講到他在工作上像個獨裁者,不順他意的就要走人。

一個人難免在處世上是有功有過,然而這部片令人有個感覺是要「黑」他吧,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相信喬布斯在棺材都激到彈起。而戲中最好看的竟然不是蘋果的產品,而是真實的廣告《1984》,一個關於蘋果企業的電影所出現的產品鏡頭是如此的小,IPHONE呢?IPAD呢,MACBOOK呢?最舉世的產品反而被收藏了,也令人有種真空感。既要拍喬布斯又要真空了人家十年時間,誰都知道這十年才是蘋果產品真正「國際化」的年代,這部電影是欠缺了時代感。所謂改變世界的部份,更不見得有所改變,只是人事上的糾紛,連喬布斯離開蘋果之後的生活也不提,至少也交代一下。

叙事與分水嶺變得支離破碎,就連他的朋友如何看待也有所欠缺。這部傳記片「欠情」,親情、友情都是被利用的。的確只是不斷的覆述,喬布斯如何影響世界有目共睹,並不需要這部電影講他有多「改變世界」,因為根本看不到這部電影有多提到「改變」。據說《社交網絡》的編劇籌備另一部《喬布斯》,或者應該期待那一部。


電影預告


戲裡的《1984》廣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過去30日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