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6日 星期四

致那些不同年代的青春


 暑假檔期,內地與香港的電影市場捲起一股青春熱。夏日、青春、畢業季連繫在一起,白衣飄飄的時代至今仍為人津津樂道。畢業的聚散,新開學的重聚,都意味著新的開始。在五、六月期間國內先後推出陳可辛的《中國合伙人》與趙薇的《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分別描寫了八十年代與九十年代的校園生活。青春電影實在浪接浪上映,其後有《青春派》上映,同時分別在七、八月份有郭敬明的暗黑小說改編作品《小時代》。而香港方面,在八月檔期有全城《狂舞派》,跳出天地。

                                          
 
八十年代的夢
 《中國合伙人》裡的孟曉駿說「我們這一代人最重要的是改變」,八十年代的火紅火熱,能上大學的都是復辦高考後的新知識青年,成冬青千辛萬苦都要復考,為的是一個大學夢,光宗耀祖。文革後的中國需要新力軍,校園裡百家爭鳴,學生對社會事務充滿熱心,反對貪腐,於是有後來的事情。這一代的學生都是有夢想、有熱情的。而在戲中的燕京大學裡,學生都有個「美國夢」,要見識外面的世界。那個年代,有不少影響力強的中國人在此時出國,艾未未是其中之一。《中國合伙人》對那個年代的事物描述得很精準,也引用到當時的流行音樂與衣著,寫到八十年代那種既浪漫又悲憤的情懷。

 
前半段的《中國合伙人》是有關幾個男孩的青春歲月,他們浪漫、他們有理想,要建設新中國。後半段是一個有關成功學的故事,講述一間公司的建立與他們之間的經歷。中國每年的大學畢業生眾多,找工作也不是特別好找,這個故事引證出來的是「路是人走出來的」。在畢業季裡,學生的受眾群難免會受落,這就是他們將來要面對的事情。幹出一番事業。在那個時候上映也有勵志的成份,對八十年代成長的一群老觀眾也有深刻的意義。

 
九十年代的朦
 
對於《致青春》要點評的一定是對九十年代的文化產物沒有深刻的描述與展示,《中國合伙人》是很清晰的透過齊秦、崔健的音樂告訴觀眾,你們已經進入了八十年代。而趙薇的《致青春》在投入感方面卻是差了一點,不論是女生們與男生們的衣著與所喜歡的都沒有九十年代的特色。即使是《紅日》還是SUEDE的音樂也無法彌補電影的不足。

                                              
 
《致青春》的青春其實是很朦朧的,那種的劇情陳設與現代的沒有大分別,都是你愛我,我愛你那種模式。同樣是「美國夢」,但追求就沒有《中國合伙人》的雄心。有的只是男女之間對愛戀的自私,還有對感情的質疑。《致青春》是欠缺了核心的,只是在拖拖拉拉。即使要套落千禧年後的今日,故事依然沒有特別。但要讚的是這是趙薇的「處女作」,能拍成這樣已經是合格有餘。只是在懷舊方面力度是差了點,造成了對時代的落差。

 
九五後的狂
 
郭敬明的《小時代》與《小時代2:青木時代》都是讓人嘔心瀝血的作品,指的是《小時代》的惡俗。《小時代》面世得到了各方的反應,《鏗鏘三人行》中的竇文濤指它是很小女孩的電影,反映了這一個時代孩子所追求的。據知喜歡《小時代》的有很多都是九五後的小孩子,對他們的心態的確摸不著頭腦。影片採用了多個台灣藝人主演,影片裡穿得金光閃閃,打造得很浮誇。《小時代》的惡俗是在於它的拜金主義、富二代的充權、人與人之間的貪婪。比起《中國合伙人》與《致青春》,這部片完全展示不了新中國的願景,只有不段的責罵、攻心計,是一部不合格的青春電影,沒有朝氣,更沒有理想。
                                              

 
《小時代》是瘋狂的,瘋狂挑戰觀眾的底線。於是出現了「爛片消費學」,在院線的壟斷下,竟然賺出幾個億。當然戲中沒有指定是那一個時代的青春,有的是上流社會的無知與炫富。對於觀眾是疏離得很,同時電影也是自卑、幼稚的。這部電影令人聯想到有個富二代朋友好過登天,正正就是當前中國面對的問題。有很多事情要用錢解決,而不是人治與法治。十分悲哀。

 
《狂舞派》的動感
 在內地電影的「青春熱」下,香港也出了一部《狂舞派》。《狂舞派》不至於是什麼佳作,也沒有懷舊成份,它有的是香港仔的活力。跌低了,不要緊。「為了夢想,你可以去到幾盡?」更成為了城中熱話。香港的青年人,戲裡戲外,堅持著他們的夢。戲裡的舞蹈與一些極限運動都是相當的有動感,而影片也流露著一種「小清新」的味道,以武術入舞蹈,有人文關懷也有香港城市的特色。
                                                

 
《狂舞派》相對對香港人較為受落,皆因戲裡的舞團被打壓是一個真實的故事。每個年代的年青人都有他們的事情,彭浩翔要拍《AV》,而黃修平要《狂舞派》。《狂舞派》是正氣,是走勵志式的主旋律故事。比起《小時代》,煩請《小時代》速下地獄,永不翻生。至於《狂舞派》的確是今年煥然一新的電影,香港的青春電影不應該只有情情愛愛,在炎夏瘋狂一番,揮灑汗水也彰顯到港人的活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過去30日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