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9日 星期四

We Do Chicken Right


「阿金加油、阿金努力。」

 
這是《金雞》中阿金給自己加油的一句對白,當中是帶有一點的自我鼓勵與安慰。猶如早在十年前(2003)一班的司局長走出來向香港人打氣,共勉一樣。「同舟人誓相隨 無畏更無懼。」十年人事幾番新,甚有一種蘇軾《江城子》裡的味道,「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無論是沙士還是二十三條的立法都是如此令人難以忘懷,更記得當年還是中學生的我是如何隔著電影看七一大遊行的直播。還記得那年,我們放了一個長假,從三月尾一放就是五月中。最不幸的是一知道要放假時,學校的同學還一片喝采,說起來十分慚愧。沙士奪去了香港大約三百個人命,城市裡一片愁雲慘霧,百業蕭條。就連剛畢業的大學生也只得六千元薪金,那是香港很差的一年。
                                

  
不復再的獅子山下精神
 
兩集《金雞》給人最深刻的印象是「獅子山下精神」,第一集的《金雞》誕生在二零零二年,整套片的概念是由阿金開始做「雞」(性工作者)開始,由她最初做「魚旦妹」、「夜總會」、「骨場」再到「一樓一鳳」講起,內容有點像黃霑的《大咸濕》,口述香港色情史。內容混雜著香港多年的歷史轉變,從七十年代到中英聯合聲明、再到移民潮、八九民運與回歸。以一個小女人的生活變遷講到香港的轉變,特別有寫實感。

 
而第二部則是零三年的作品,當年電影業界發起「1:99電影行動」為香港打氣。而《金雞2》也名乎其實是一名講沙士的電影,而戲裡也後加入了阿金的少女情懷。觀乎始終第一集是比較的全面,流暢,皆因第一集本就是一個舞小姐的生活見證。而第二集的支節不平均,到後段就欠缺了驚喜,甚至有感與前半段沒太多關聯之處。

 
兩部電影講的內容大致上是香港人息息相關,離不開是歌頌香港人一次又一次的擊退難關,八七股災、九七金融風暴、再經歷了沙士。知道《金雞》將會拍第三集,而導演會有變動,改由鄒凱光擔任。而監製就當然是陳可辛,據說這是他給君如的生日禮物。轉眼間,一個十年,我從中學生長大成人,有了新的體會與對社會的感知。不知道阿金的生活會否有所改善,阿金,你姐妹的「竇」又被加租了,有些人在網上勒索鳳姐的事情不時都有發生。阿金,你生活得好嗎?

 
「獅子山下」已經不再是這個城市的核心價值,近十年來炒賣成風,什麼都可以「炒一番」,從演唱會門票、樓房到紀念鈔與電話,賺錢的渠道變得偏門,我們的城市依然的拜金,他們會話這些賺到錢的人很叻。彷彿腳踏實地的人很愚蠢,薪金多年沒有改變,通脹卻擋不住,就唯有用旁門左道了。城市裡的價值正在被消滅,言論自由走向衰落,滿佈謊言。努力未必會有出路,獅子山下這首歌再唱不下去。社會上再不需要這種「自我安慰」,而是需要有新角度、新思維,找尋人文的價值,同時權衡利益。且看今日地產商橫行,利益至上,又看看今日社會上對人文價值的唾棄,獅子山下是小市民的修羅場。


 
從小人物眼中出發
  
《金雞》的寫實是來至電影是親民、親切的,它透過一隻「雞」的所見所聞帶出香港的轉變,同時都帶出了一個小女人的故事。她的愛情、她的工作都顯出阿金的卑微,帶出性行業的沒落。終於,這些年大富豪的歌仔不能唱下去了,港人的生計都被搶了,香港人的消費都不自覺地北望神州。十年前,有這麼的一部《金雞》,同樣是性題材的電影,十年後就有《一路向西》帶出男性北望神州的見聞。開宗明義,《金雞》看似是一部喜劇,然而它卻充滿了香港的情懷,那是我們走過的、看到過的。阿金是平凡的,但戰鬥力強,絕處逢生。其實就是一種的勉勵,俗語話「笑貧不笑娼」,阿金見證行業的生態,做雞也不是人人也做得起,既要文武全才,又要深黯歡場之道,但阿金絕對是一隻快樂的雞。

 
欣賞《金雞》除了是有共同之處外,還有是對人與人之間的關心。是的,香港人其實人品不差,有時走上街頭,遊行示威,看到不認識的人會主動與人分享雨傘,看到的不是一次半次,而是有好多次。除此之外,香港人也會互相關心的,那些反國教的日子裡,有些年青人主動清潔街道,這些都是出於愛這個地方。無論是戲裡的「一毛一例湯」還是阿金主動叫「沙土醫生」進館子吃飯,都是出於人與人之間的關心與愛,有同理心。兩部《金雞》都有人情味,體現「One City, One Dream」,外表自私的香港人,其實是很可愛的。

 
賣懷舊的電影的確有很多,如《歲月神偷》、《我愛香港》、《浮城》等等,但能夠像《金雞》如此有突出的視角而不歌功頌德的,實屬難得,其中一幕有關六四的更加是走綱線,做雞也有愛國的,做雞也只不過是平常人。比起有些虛偽的人,阿金明顯理直氣壯,正氣得多。得知《金雞》要開拍第三集,就延續下去,把做雞的精神發揚光大吧。We Do Chicken Righ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過去30日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