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8日 星期三

依然.心跳五百天


看電影會使人成長,看電影也會使人發現到生活中有些事物是有重量的,有些如此輕、有些卻一直留在心裡。喜歡一部電影是單純的、憑直覺的、帶有主觀性與個人情感的,這種喜歡不需要向任何人說明,自己知就好。四年前,看《心跳五百天》(500 days of summer)與今日再看,依然感動。這部電影就好像是一個見證,彷彿在生命裡見證了什麼似的,戲裡戲外,其實大家都是君體也相同。

九月份的每個星期天百老匯電影中心都選播了Joseph Gordon-Levitt主演的電影,他已經是荷里活炙手可熱的演員,拍過基斯杜化.努蘭的大片《潛行凶間》與《蝙蝠俠》。《心跳五百天》是一部帶點BITTER-SWEET的作品,愛情使人迷失方向,愛情是毒咒。電影開宗明義講明「這不是一個愛情故事」,這其實是一個關於成長與失去的故事。錯的時間,錯的人。男女之間各自追求的東西也不一樣,在一個時間走在一起,她只是逢場作戲,其實她也愛著這個男生,但關係只是停留在「愛」,而不是心裡的「愛」。而男生卻是懵懵懂懂的以為自己追求的是愛。愛,很複雜。但在愛情的大千世界裡,總要不斷的嘗試才知道自己喜歡什麼,人不能夠自私的追求自己喜歡的。因此,愛情是雙方面的。

有時候,男生也有很多責任,女人的嬌縱有時候是你們一手做成的。聽過有些女孩子以男生「請吃飯」為交友的依據,總認為別人的付出是必然的。可能男生以為付錢是有禮貌,然而這些女孩子只是想「收兵」。然後,在她眾多的男伴之中挑選心目中較好條件的一個。你以為她是「女神」,但人家當你是「草」。再看《心跳五百天》,難免是有點替男生不值,他的痴心一片沒有得到認同,反而自己內心掙扎,但其實他又是如此的自願,自作多情。而這個女生的行徑也十分飄忽,一時就愛你,一時就不要正常關係,一下子就結婚了。愛情世界,太多傷害了,所以這從來都不是愛情故事就是這個原因。

也就是到最後男主角是有「因果」的,失去一個,找回第二個。Raymond Carver說的愛情只是一種感覺,到頭來只是換了個人而已。有些人調侃這部電影為「500 days with a bitch」,亞心(SUMMER)是不是婊子就交由觀眾判斷,至少我是認為她給了錯覺別人,以為自己很有趣,又或者是她搞不清楚自己想要什麼。然而,有時候我們就好像男女主角一樣的自私與有股傻勁,付出與收獲未必有正比,這部電影教我們的東西實在很老土,成長教育。

然而這就是一種反映,我們就是這樣傻,這樣的自私。愛情世界被廣告、消費成浪漫、恆久、一生一世,然而當愛要熄滅時,那剩下的是重重的責任。幸好,男女主角最後沒有在一起,否則傷害是一輩子的。依然喜歡這部電影,是因為戲裡的共嗚,四年裡,或多或少經歷了某部份主人公所經歷的東西,但我更愛的是戲裡的音樂與其小清新的表達手法。愛情電影不一定是浪漫、神聖、也不一定要某一方劈腿再找第N春。目前有不少的愛情電影的手法都太雷同了,叙事手法俗套,多看使人厭倦。

《心跳五百天》成功的在於音樂上,編排上起碼是超脫的,更中要害的是擊中了文藝青年的心,女主角Zooey Deschanel是獨立樂團She & Him的主唱,戲裡有搖滾歌曲、法式歌韻,更有THE SMITHS的歌曲。THE SMITHS是不少人所喜歡的,MORRISSEY詩化的歌詞,與有一種聯繫與打動的,音樂是電影的靈魂,也是一種催化劑讓人進入狀態,而這部電影無論是美女還是音樂,也還是編舞怎樣的,都是如此的流暢,把愛情留在一個時間段裡,間中拿出來回味就好了。

The Smiths主唱的《There is a light that never goes ou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過去30日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