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5日 星期日

【電影短打】《被偷走的那五年》:每況愈下的黃真真


曾幾何時,黃真真也說得上是新銳導演,從最開頭大膽地拍攝《女人那話兒》的性題材紀錄片,到講述頹廢青年的兩部《六樓後座》,諷刺年青人不敢「食屎」。然後再看看她拍了什麼,TVB式的電影《抱抱俏佳人》與紀念七一回歸十五週年的《女人本色》主旋律歌頌獅子山下的電影,到近年轉戰內地發展。這是她第二部用內地資金拍的電影,前作《傾城之淚》被揶揄為「一殼眼淚」,而《被偷走的那五年》真是慘不忍睹,很想問一句「黃真真,What the hell you are doing?」

                                         

故事的藍本有點像美國東部製作的電影《再說一次我願意》(The Vow),不同之處是《被》片中的男女是已經離婚,男的沒有苦苦的哀求叫女的記得他,反而是女的主動想要與男相好,重回到幸福之中。男方的生活早已有轉變,而他也願意幫助前妻找回記憶。可惜的是電影的叙事模式與香港電台的處境劇相差無幾,是那麼的刻版、平鋪直叙,沒有留下一點伏線。最搞笑的是男與女的感情很裝出來,天啊,你們是深愛對方的嗎?演員的表演很死版、看不到真情,愛在那裡?愛是被偷走了嗎?前半段的劇情勉強也算可以一看,起碼講了男女主角的相遇與中間在工作上發生過的事情,但不夠深刻,結構單薄,勉強是可以接受的。

到了後段,簡直要叫一聲「What the Hell」,唱歌跳舞助慶,又不是有什麼特別,好一場很節外生枝的秀,令人聯想起TVB劇集的BBQ大團圓結局,是低智商的。還有的是不知是否技窮了,安排女主角生病,試圖打同情牌,有感到前言不對後語。前半部與後半部可以看成是兩個故事,前一部份找尋記憶、找尋愛,後一部份轉眼間就要遺失掉了。愛得快,死得快就是這一種了。有內地網民則戲稱黃真真患上了韓劇病,也戲稱這部電影淪為《傾城之淚2》。

《被偷走的那五年》,玩弄觀眾的智商,質素奇差,就連唯一的看點張孝全也更加無勇武之處,可見這部電影的殺傷力也頗大的。主人公們被偷走了五年,而觀眾也被偷走了接近兩小時,真是「時間神偷」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過去30日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