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3日 星期一

《3096驚世拐帶》:青春歲月消逝在地牢裡



《3096驚世拐帶》(3096 TAGE)取材至奧地利的一宗真人真事的綁架案件,受害人Natascha Kampusch 在事件後把經歷寫成自傳,而電影是根據書本裡的內容而拍成。在一九九八年的三月,她在上學的路上被綁架,從此開展了八年多的無光歲月。少女的青春在地牢裡流逝,他摧毀了她的人生,而她也產生了一些矛盾的想法。 
   

   論電影的話,取材上具說服力,奈何只停留在平白的拍攝手法上。電影依照時序拍攝出這八年多的生活點滴,但基本上只礙於受害人與匪徒之間的關係,至於女孩的家庭在描述方面卻有不足之處,或者多點煽情會更加入戲。此外,還有社會上是如何的看待這件事,這都是留白的。電影最主要描述的是女孩的成長與她的那種模稜兩可,她的模稜兩可是可以理解的,生存是首要的大前提。她要生存就要依賴綁匪為她提供食物與食水,要滿足綁匪要求的。而不知不覺間,綁匪也很需要她,他的佔有慾強,當女孩逃走後,他也受不了打擊,跳軌自殺。 
   
   這宗的綁架案是有預謀的,因為個人的自私、迷戀而浪費了一個女孩的黃金時間。她在黑暗裡生存與生活、外面的世界對她來說都太陌生,她的衣食住行都交由綁匪控制,只要匪徒不悅,她就有多日沒東西下肚。而她也明知自己在地下是逃不了,要留下活口就要妥協。她多次想過逃走,偏偏在匪徒的威權與監視下,她什麼都做不了。她處於夾縫之中糾纏,她沒有人可以信靠與呼救,但骨子裡她知道她一定要離開。好不容易,在八年多後的某一日,她終於有機會離開。 
   
   受害人的青春獻給了自私的綁匪,而綁匪不斷要受害人服從他,甚至要叫他做「王」。他是心理變態的,也不懂得自理,三餐也要家人協助處理。而他難免也是有點強迫症的,例如他有所專用的杯子,對餐桌上的擺設有要求。女孩的心態也是很複雜的,她就好像是一個雙面人,一方面她知道要離開,另一方面她安於接受綁匪的要求。她被綁匪馴服了,在缺乏教育和在長期「洗腦」的環境下生活,欠缺了批判思想。 
   
   說女孩患上了斯德哥爾摩症候群是有充份的理由的,她開始走進綁匪的內心世界,嘗試了解他的孤獨,開始同情他,甚至獻上身體。稚女無知。綁匪也有浪漫的情份,他們之間的相處有時像情侶,也有時特別的殘酷。一切都是根據綁匪的喜樂無常。 
   
   奈何,這部電影只限在表面上的陳述,影像蒼白、平鋪直叙,視角點略有不足,不夠驚世與驚嚇,對心理與人性的批判更是有所欠缺。對觀眾來說大概感到可惜的是少女的青春與自由就這樣失去,她所牽掛的、她的內心世界全都只流於表面,電影世界是欠缺思維的。像這裡「禁室培慾」的題材也應該要有引導性,要震撼的,可惜這部電影的拍攝手法與叙事只是形式上的,而沒有入到核心,也沒有什麼反思與思考。有的是展示了一個人患上斯德哥爾摩症候群,在壓力與需要之下,她如何被消失,然後再怎樣再出現。 
   
   無疑,這部電影的叙述是欠了高度,但作為一個女孩子卻有一種傷感的感覺。將心比己,假如要困在這樣的地方,假如有一日突然的消失,會怎樣呢?或者會像戲中人一樣服從?或者會選擇了結生命?或者?這還是有點警世的。 
   
  文/Doroth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過去30日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