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3日 星期一

【衝奧時刻】王家衛作品《一代宗師》代港出征 爭奪入奧斯卡五強


經過評委們的連日討論,香港的奧斯卡最佳外語片代表終於在9月23日上午正式公佈,《一代宗師》成功代港出征,而在早前據聞有評委「轉軑」《激戰》,似乎轉軑潮沒有影響到《一代宗師》的出選。《一代宗師》出選是理所當然的,至少老外們會比較認識王家衛,也至少在當地有反應,說白了奧斯卡只是一個老外的遊戲,重點是要讓他們看得明白與欣賞。同樣是葉問,邱禮濤的《葉問.終極一戰》恐怕不夠「西方的審美學」。說實話,出選奧斯卡是有很多考慮因素的,國際化是很重要的一環。而《一代宗師》在西方多個大影展上映,有話題性,也是「種子電影」吧,基本上是有優勢的。


不枉有關電影公司在戲院鬼祟上足七日「幽靈場」,理想達到。讓《一代宗師》參選是很有野心的,首當其衝是入五強。香港選擇國際影展常客出選,而日本與印度卻派出新導演作品參選,可謂是當「炮灰」了。不得不佩服日本方面,去年派出梁英姬的《家族之國度》,而梁英姬的三部電影中,都是講述她家族的命運,而《家族之國度》是她的首部劇情作品,而日本方面大膽地讓她出戰,是呈現了對某些議題的關心,相當精彩。這部電影在香港只限在電影節裡上映,淪為滄海遺珠是十分可惜的。而本年度看過《東京家族》與《大渡海》,這兩部片呈現出人與人的關心,有感情,平實而讓人心內暖,都是極度有資格的。唯《東京家族》導演山田洋次早年已獲得提名,故讓讓新人,讓新一代接棒也是正常事。

其實參選得奧斯卡都是各國、各地區的佳作,不論是新人還是國際大導,都是有異國風情與世界觀、人文之情。遺憾的是時間太少,而且觀片量有限,不能逐一參詳。港台地區均以公佈參選作品了,餘下就是內地未有公佈。而內地網民猜測王全安的《團圓》會很大機會。而奧斯卡的提名期將於下週一截止,內地方面要加快力度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過去30日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