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7日 星期二

《超級經理人》:英皇娛樂明星大雜燴


九月份的香港電影回歸平淡,八月份的「青春」、「熱血」的熱潮已過,《激戰》順利暫時成為港片全年票房之冠,且看接下來的兩三個月有沒有特別突出的電影能夠趕上。且看九月份上映的香港電影名單,分別是兩部愛情電影《第一次不是你》、《被偷去的那五年》、《狄仁杰之神都龍王》,論牌面上就只有徐克的《狄仁杰》可以稱為大片,其餘那兩部愛情電影均好壞參半,那兩位導演都進了部份影迷的「討厭之列」。而杜汶澤可謂是十分「旺場」,七月的《飛虎出征》是男主角,九月份就有兩部主演的作品上映,分別是王晶的《爛滾夫鬥爛滾妻》與這部馮志強執導的《超級經理人》。 
   
   從編劇到導演,《超級經理人》是馮志強的第二部作品,而他亦憑處男作《懸紅》獲得金像獎新晉導演的提名。有些港產的電影直叫你「輕輕鬆鬆個半鐘」,《超》片就是其中一部這類的作品,沒有太深奧的劇情,就擺出一副流水線的姿態,講青春、夢想、最重要的是賣明星。英皇電影當然要賣一下旗下的藝人,或多或少都是大家所熟悉的,例如鄭希怡(Yumiko)、吳浩康(Deep)、張敬軒、還有TWINS,其中鍾欣桐演的是配角,主角就是好姐妹蔡卓妍,就連著名經理人霍汶希也粉墨登場,而戲中的一哥就可謂是謝霆鋒了。除了一眾為人熟悉的歌手外,還有英皇的新人許靖韻(Angela)。 
   
   驟眼看來,劇力不夠,看似是明星大雜燴,又可以替旗下藝人宣傳,又可以宣傳公司,一舉兩得,連群眾演員也可以省卻。可惜的是這些演員都沒有那個特別有神采,也沒有那一個突出。整部電影靠的就只有杜汶澤與蔡卓妍的交鋒,其實所謂的交流也不是很多,二人的火花也擦不出來,只見平庸的表現。講到喜劇,這更加是失敗,欠缺幽默,有的只是低俗式的露出「事業線」,把娛樂事業只流於表面化的表述。 
   
   看來英皇娛樂十分酷愛「經理人」題材,去年的同樣時間推出由麥曦茵執導的《DIVA華麗之後》,使杜汶澤得到不少的認同,戲裡的他咄咄逼他的藝人,為人尖酸刻薄。而在《超》片當中杜汶澤演回市井、有人情味的角色,表現雖不至於太突出,但自然、是為義氣仔女。整部電影鋪排上沒有大的驚喜,影片利用倒叙的手法講到兩位主角之間軼事,一個資深的經理人、一個無經驗胡亂衝撞的經理人,作出了對比,蔡卓妍飾演的孫美美是外露的女強人,杜汶澤演的超哥是個走偏門的人,兩個人合作要捧紅一班少女作為電影的中心。 
   
   電影在韓國取景,卻有名無實,韓國的景少之有少,過橋抽板,其實是沒有必要的。還有的是那些少女的包裝更加是「哈韓族」,從她們的衣著、打扮都是抄襲,沒有半點的香港特色。而戲裡很想帶出「青春」與「夢想」,灌輸人要相信自己的價值,然而命題是很模糊的。而戲中有些「笑位」其實並不能夠取悅觀眾,例如是王祖藍與三個男人「賣肌肉」,啊…..說實話,又不是特別有吸引力,男與女都只不過在電影裡販賣自己的身體,誰露得多就完勝了。這種手法其實是很低的,彭浩翔的電影都還可以叫做有「自知之明」,開宗明義講他是賣「低俗」的,然而這部電影卻是賣「夢想」的羊頭,賣「肉」的包裝。觀眾比較想看的並不是「肉」,而是想看娛圈裡的八卦、自嘲、一些生態上的趣聞吧。 
   
   香港是個高度娛樂化的社會,《超級經理人》在九月初面世是十分聰明的。同期沒有大的對手,又找來多個明星參演,適合那些愛看明星的觀眾欣賞,也可以說成是一部「粉絲電影」,煮出了一碟「英皇娛樂呈獻旗下藝人大雜燴」。好不好吃,就視乎閣下的品味,但對於港人優先、愛看港產片的觀眾來說,這是他們在九月份的一個選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過去30日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