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2日 星期日

《彊屍》《激戰》入選東京國際電影節

與國際賣片影展多倫多電影節同一個英文簡稱的東京國際電影節(TIFF),今年已經舉行到第二十六屆。觀看鄰近地區的影展,十月份上旬有韓國的釜山電影節,節期為十月三至十二日,分別有幾部港片參展,其中包括將於十一月上映,由新銳導演劉韻文執導的《過界》,也有六十年代的港片《獨臂刀》,同時也有一部由許雅舒執導的獨立電影《哭喪女》,而釜山影展是該片的世界首映。香港的獨立電影能走出亞洲,簡直是一樂也。

而釜山之後就到東京國際電影節的節期,時間為十月十七日至二十五日。如果要比較節期的長短的話,香港的國際電影節的節期都比鄰近地區的長,選片也高達二百多套。而東京國際電影節的選片也只有九十套,但可謂是小而精。其中選來了在今年影展的必看之作《天堂三部曲》與《藍是溫暖的顏色》,同時也有部份作品曾在香港國際電影節中放映,如得獎紀錄片作品《祖之根》(ROOTS)與甜.秘密,除此之外也有內地的熱話之作《致青春》。同時,也有世界各地影展的話題之作。



而我們香港也有兩部代表作參選東京國際電影節,分別是麥浚龍的作品《彊屍》與林超賢的《激戰》。前者的監製是清水祟,也算得上是與日本合作的電影,而《彊屍》將會在十月中旬在港上映。而《激戰》是暫時香港票房的第一名,衝破四千萬港元,也稱得上是代表作。前者是新潮又有CULT片精神,相信不少日本的影迷會受落吧,特別是日本已有很多CULT的代表人物,如園子溫、就連岩井俊二也曾經拍過CULT東西。而在其他影展中,視乎對《彊屍》的評價都是不錯的,相信是可以睇高一線。而《激戰》走過上海國際電影節、走過台北、也走過香港,能跳出大中華圈,也算是件好事吧。

而東京電影節的開幕電影是《怒海劫》,閉幕電影則是三谷幸喜的新作《清須會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過去30日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