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7日 星期四

【電影短打】未能深入的《深喉女神》


要看經典的色情電影《深喉》(Deep Throat),恐怕有點難度。雖然《深喉女神》(Lovelace)與《深喉》是有關係的,但基本上兩者是獨立的故事。《深喉女神》是講述女優Linda Lovelace的傳記故事,而《深喉》則是真人拍的色情電影。如果說《深喉》的尺度未必人人接受到,那就看一看《深喉女神》,女優背後有一個鮮為人知的經歷,誰會想到一個有光環、有鎂光燈照射的女生,竟然長期被虐待,無論是精神上還是肉體上的,在票房大收之下,她卻只有零錢。Linda Lovelace的傳奇在於她從一個拍AV的女生到後來成為反色情運動的領軍人物。光環背後,背人流淚,光環背後,是一個選擇。


                                               
《深喉女神》的拍攝手法未必是盡善盡美,但帶出是為什麼Linda會成為一個不懂說不的人,原因是家庭的教育、對宗教的膜拜,這些的教會她要遵循著教條,做一個好女人。然而骨子裡的她又是如此的反叛,期望擺脫枷鎖。為什麼Linda會有這樣的思想,就得要回看七十年代的美國,《喬布斯》中有很勉強的講到教主有吸食大麻。七十年代的風潮離不開性、愛、音樂與毒品。保守VS前衛思想,垮掉的一代的公路旅行、還有胡士托音樂會,拼拼揍揍的也有了新的主張與看法。電影如是,要講求大膽、脫離枷鎖、嘗試與實驗。於是誤打誤撞,發現了LINDA的潛能。

年少無知,是絕對可以用來形容Linda的,一個女子還未知道自己的方向、在外頭闖蕩,結識了後來的丈夫,再發生了之後的事情。色情行業對她是金光閃閃的舞台,但同時《深喉》也有很多阻滯,比如說男人會認為女性的身體是可以被玩弄的,會恥笑她、嘲笑她。而在家庭裡也絕對不好受。現實中,即使在日本、在歐美地區有AV女優的人,也會有同樣的事實發生到她們的身上,家人、社會對她們的評頭品足,都太多了。這份工作並不是人人能承擔得起,脫光衣服外,還要面對外面殘忍的世界。它既為別人帶來「快樂」,但也會有人質疑。

說實話,電影也只是記記流水帳,拍到傳記的色彩,但不鮮明,轉折位來得有點急進。到底Linda是個什麼的人,其實還沒有搞清,影片呈現的她是「斯德哥爾摩症」,帶上了一點模稜兩可。再加上電影裡其實不是所謂的A片,而是打A片的包,賣「成長之苦」。奈何,這樣的「教育」並不突出,使整體有欠工整。對於觀眾來說,作用只限於認識一部經典的作品與認識Linda Lovelace此人是何方神聖。可惜的是,觀眾始終是未能深入到這位「女神」的心境、她的身體、她的家庭與教育之中,難免是有敗筆處的。

至於,在香港上映時此片的確是受到了些打壓,地鐵公司的廣告部不容許出現「深喉」字眼,對此片的宣傳是有不公平之處,彷似就定性了此片是「色情」,但其實不色情,有關方面不要隨便的定性與閹割別人的創作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過去30日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