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3日 星期三

《裸灘獵J》:慾望號街車就快開出,請饑渴的人盡快上車


《裸灘獵J》(L'Inconnu du lac)的香港譯名十分的前衛,「J」的廣東話意思即是男性的性器官。而影片的焦點離不開「性」,平實的鏡頭、低成本的製作、大膽的裸露相當的搶眼球,不論是一眾「基佬」還是女士們都看到目不暇給。戲裡的人在湖邊勾搭性伴侶、戲外人帶著獵奇的心態看著這部得到同志金棕櫚的電影。這部片的賣點離不開原始對性的慾望,有趣的是影片並非是將性愛進行到底,而是增添了情殺與懸疑的成份,相對感受到那種愈愛愈迷失的感覺。 
                                               
   
   在女同志的學說上有一個叫做「女同志烏托邦」的名詞,意指是整個世界都是女人,活得風流快活,互相相愛。至於男同志方面就不太清楚,但在《聖經》裡就有對男同性戀者的批評,在舊約聖經中就有所多馬與蛾摩拉末日焚城的叙述,同性戀的行為觸怒了上帝。不論是古時還是過了幾千年後的今日,同性戀依然是禁忌。《裸灘獵J》裡清一色都是男人的畫面,他們到無人之地的湖邊,享受著日光、享受著大海,同時享受著愛情與性愛,相當的開放。 
   
   在開放的背後,實情是壓抑的。他們的愛情彷彿被流放到邊疆,只有在那個「不毛之地」才可以交換愛情、交換肉體的慾望。故事主要是圍繞著三個男人,主角Frank是一名男同志,他在湖邊遇上陌生人Henri,與他無所不投,從談話間建立起「愛」,與此同時他在湖邊遇上令他心儀的Michel。他們的愛,就只停留在性愛的層面上。有人默默守護愛情,有人為了愛而變得盲目,同時有人為了某種目的而光臨到湖邊。 
   
   電影的拍攝手法是緩慢的,透過與陌生人的交談與採用自然的日光帶出陰暗的一面,日光是一片風平浪靜,晚上是危險的。這些男同志在湖邊的交流實際上也是現實中群體的寫照,為了宣洩性慾而去俗稱為「魚塘」的地方「釣魚」。從暗黑的桑拿、公廁、公園移師到天體的湖邊,形成了一道的風貌。這樣使他們的愛名正言順的愛在「光天化日」下,但實情是他們依然是邊緣人。他們少有交換電話,甚至是從不帶「愛人」回家,就連去聚會也是少有的。他們未必知道對方的名字,也不知道對方的背景,在湖邊當慾望燃起時,就直接了當。 
   
   康城選了這部為同志金棕櫚或多或少是看到當中的隱喻,把罪惡與同性戀題材融為一體,電影的色彩是平緩的,而且某些性愛的場面也特別的大膽,把男人之愛描寫得繪聲繪影。看這部時要帶上開明的目光,世間上有些人需要過上偷偷摸摸的生活,就如同志群體一直在收藏在衣櫃當中,不被世人接納。除此之外,它更讓我們感受到愛是什麼的一回事,Michel的因愛成恨,行徑相當神秘。Henri對愛的守護,縱然是其貌不揚,把愛收在字裡行間,希望Frank能感受到。最後,或多或少的他看到湖邊發生的事情並不如想像的美好,愛情能瞬間被摧毀,而眼裡看到的「美」,到頭來只是虛幻。愛情不如想像中美好,一往無前只見殺身之禍。特別喜歡那個留白的結局,有更多的想像空間。愛一個人到底應該給予無限的守護還是愛到天昏地暗?這個問題是很兩難的,取捨與決定都是困難的,電影在某程度上也帶出了同志間的三角戀關係與直男變攣的可能性。 
   
   無論是情慾還是性慾,都是電影裡面很重要的命題。因為阿當與夏娃偷食了禁果,所以就有了人類。如果阿當當日不向上帝要求要有伴侶,也許就不會有我們的存在。在需要層次理論中也提到慾望的必要,而這都是上天賜予的,不能責任誰。人生就像一列慾望號街車,想一得二,在琳瑯滿目的東西中千挑萬選,有時挑到外表華美,內裡腐爛的東西;有時卻一見鍾情,但只是停留在只可遠觀的層面。至少,今年這些基片中,我很貪心,即使得物無所用,但仍然要到《裸灘獵J》滿足一下對肉體的慾望與欣賞一下大自然賜予的美。無論是肉體的美,還是影片拍攝地的湖光山色。電影不需要複雜,簡簡單單就最好了,而這部基片就是貫徹著簡約之美,更加的賞心悅目。 
   
  文/Doroth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過去30日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