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3日 星期日

【電影短打】黑暗無邊.速下地獄的《小時代2:青木時代》


無論是《小時代》還是《天機》都絕對是今年國產電影的奇葩,看一看湊湊熱鬧,了解一下「國情」,在過去暑假檔期這兩部爛片都可謂是「爛出個票房」,無它的,原因是院線的排片制度累事,在中國有錢財有關係就可以足以改變戲院的生態,也難怪王家衛講的,他投資的《逆光飛翔》在國內票房慘淡也是怪排片制度。《小時代》第一部在七月在國內上映,一個月後第二部《青木時代》就上映了。而香港的第一部則在八月上映,十月才放第二部,相隔了一段時間,但似乎沒有辦法給這部電影洗底。講到差,的確很差,全片就是小女孩的互相憎恨、妒忌、炫富,當你有一個富二代的朋友,你就會有工作、有好的衣服、有權有勢,電影反襯出現實中國的黑暗,有錢使得鬼推磨,窮得只有錢。

               

而第二部曲,談的是畢業後的幾姐妹如何糾纏在秘密之間與愛情之間,然而她們所謂的秘密就是性生活。年青人的世界變得如此的庸俗與卑鄙,富二代之間的「少年不知愁滋味」,一貫的自我與控制他人的思想行為。要別人成為與她一模一樣,一貫小女孩自以為是的多愁善感,賣弄苦情。電影沒有「夢想」,有的是「一坨屎」。中國拍出這樣的作品的確是黑暗無邊,無論是中國的「國情」,發展出像「我爸是李剛」的事情。還是對電影藝術的糟蹋,都是糟糕得很的。

在國內有一些年青人喜愛這部電影,說這就是他們尋求的青春,多數喜歡這部電影的都是九五後的年青人。悲哀的是這種失去遠見、賣弄苦情、歪曲價值觀的電影的受眾群竟然是下一代,這是罪無可恕。在台灣,《小時代》的小說更成為了當地書店的榜首,就更加見到大中華地區對文化的沒落,對道德的無視。金光閃閃,主角們穿著華衣美服,年紀輕輕當上CEO,穿梭在上流社會之間,在背後用金錢「撻」人。

而現實生活中,據說導演郭敬明也是一個這樣的人,帶上他的LV包包、穿著PRADA,戲裡宮洺的角色在某程度上是寫照,喝什麼東西要用什麼杯子。而有不少內地人認為郭敬明只是一個投機份子,看到漫畫有得做,就去做。寫寫書,就成了作家。有一些中港的作家則認為郭敬明寫的稱不上是文學,他只是寫到一些年青人渴求的東西,利用一些東西堆砌而已,寫的東西欠靈魂,只有大眾的消費。拍電影大致上都是投機行為而已。而事實上他並沒有具備到做導演的條件,剪接混亂、角色錯置、追求華而不實、欠缺美感與無知,更重要的是欠缺了電影裡面要有的承擔。特別是這部電影的受眾群是年青人。

電影裡比較可接受的是音樂,有蘇打綠、又有快樂女聲,其它的基本上可以講是一文不值。《小時代2:青木時代》對觀眾來說可謂是「黑暗無邊」,無論是電影的價值觀還是演員的演出,都是「裝」出來的。另外,也據知《小時代》會繼續有續集,不論如何,郭敬明的「生意算盤」已經是賺定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過去30日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