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9日 星期二

昨日的夢.今日的夢.編劇夢

HKTV的員工以「夢想」為題結束了連續六日的集會,香港政府不把牌照發給香港電視,固然是令人失望。特別是看到有些年青人的夢就碎了,年青人的好是還有青春,據員工所講HKTV是不論資排輩的,即使是低層的員工也有機會向老闆「賣橋」。事情已經進入到司法程序,梁特首根本就不理民怨,早就料到一著。事情不評論太多,只是知道今日夢想在香港地是如何的廉價與被糟蹋,不論是有志的年青人被家長這一關打沉,更重要是政府一方面要鼓勵創意工業,另一方面卻把有心的經營者拋棄。

曾幾何時,TVB是編劇的搖籃。杜琪峰、韋家輝、銀河創作組的歐健兒、游乃海、已故的司徒錦源即使離開了TVB也能夠投身電影圈。杜、韋、游更拍出自己的電影,無論是《大時代》、《創世紀》、《天地男兒》,TVB都給予機會他們創作,觀眾對這些劇集仍然是牢牢的記住。女將歐健兒所寫的《陀槍師姐》更捧紅了陳小生與朱素娥這對銀幕情侶。在上個世紀九十年代,市民仍然可以茶餘飯後的追電視劇,可是如今卻反罵TVB反智。是TVB沒有進步還是觀眾停滯不前?

即使不是銀河映像團隊的,也走出了他們的路。就好像馮志強,同樣也是TVB人,拍了兩部電影,也當了一些電影的編劇。為何上一代的人可以有自己的一片天,而現在的青年人卻要失去機會。其實不止是影視圈的,在各行各業也有同樣的問題。「夢想」不能夠掌握,一日之間打爛了三百二十人的飯碗,還真是唏噓。

有些TVB出身的編劇,即使不當電影,也有別的出路。林奕華是個好例子,走向舞台,現在大中華地區相當有名氣的舞台導演與編劇、身份還有是作家。昨日香港出了這些專業人士、知識份子,TVB勇於給機會他們,證明的是有競爭才有進步。其他TVB出身出名的編劇還有鄧特希,他開創了醫務劇與律政劇的先河。

昨日的夢,得以有土壤讓它成真。今日的夢換來的是制肘,年青人需要經驗與機會,給他們一個機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過去30日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