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8日 星期一

從俏嬌娃到型格與搞怪–何韻詩的電影十年


何韻詩,總有些人認為她很另類。去年的香港同志遊行中,她傲然出櫃成為第一位香港公開出櫃的女同志藝人。最初,認識何韻詩很大程度上是來至她是第十五屆新秀的冠軍、還有她是梅姐唯一的女愛徒。從新秀到現在,屈指一算何韻詩從十九歲入行到現在已經十七年。有些人認為她的事業不及同期出道的歌手,當容祖兒出道時,何還在TVB當深宵節目的主持人。即使公認為有唱功的,偏偏個人的形象卻「不女人」,而且除了劉浩龍的緋聞外,與她傳出的都是女性,引起了對她性取向的猜疑。其實在何韻詩的演藝事業裡頭,也有著這一點的變化,從最初的長頭髮「傻女孩」的形象到現在的型格上添上了一份的「女人美」。

                                       
長髮的何韻詩

她就是HOCC
是的,誰說女同志就不是女人?該死的娛樂記者對性別身份的意識十分貧乏,竟問到何韻詩有沒有考慮變性,當真是天大的笑話。喜歡何韻詩,是在於她的果敢,她的承擔,她願意擔起,同樣有些人很喜歡把她與梅姐作比較,其實梅姐最想看到的是徒弟們走起自己的路,而不是有某人的影子牽絆。所以何韻詩,就是HOCC,就是Denise Ho。

做了十七年歌手的何韻詩在星途上並不是一帆風順,當年華星結業,她就在TVB拍劇、做主持,對於我們這代八十後對她的認識始於《小丸子的心事》,所以演唱會中被迫唱《小丸子》是正常事。當年的何韻詩俘虜我們這班「小朋友」,還有對她的認識就是從TVB拍的旅遊節目,所以菇菇的稱呼就是在那時開始。一九九九年她拍了第一套劇集《反黑先鋒》,為人驚傳的是當年她是劉德華拍的摩托羅拉廣告,與現在的何韻詩的形象實在是一百八十度轉變。
你是、你是、你是、你未覺醒嗎?
一切從《豪情》開始
今年2013年正正經經來說,是何韻詩入電影行業的十年。從一個歌手到拍電影,當然是兩回事,但作為一個藝人其實也不用分太多。我不會說何韻詩會有幾多的電影理想,我都不會認為她有機會拿影后,但我佩服她在電影崗位的嘗試,不需要質疑太多。順眼、平穩就已經很足夠。最初的何韻詩都只是在電影裡頭客串,第一部的電影是《豪情》(2003年),想不到她的第一次就獻了給三級片,而飾演她丈夫的是陳奕迅。戲份不多,但夠賢淑。

其後她也斷斷續續的客串過一些港產片,例如是《尋找周杰倫》、《安娜與武林》。何韻詩的影視作品並不算多,但有令人印象深刻的。比如說與唱片《Ten days in the madhouse》有點關係的紀錄片《十日談》。走訪社會階層,關心被忽略的小眾。比如說是精神病患者,也有採訪到環保人士、詞人,接觸社會。記得當年快樂是免費的音樂會,阿詩也有請到那些被訪者出席。事實上,何韻詩也有一顆善心,她成立的HOCC CHARITY FUND組織歌迷定期做義工、送暖。絕對是坐言起行。在同志的事務上,何韻詩也試圖為性小眾出一分力。與志同道合的朋友成立《大愛同盟》,並參加同志遊行與平權的活動。

而比較近期的「客串」作品就是陳翊恆的《古惑仔:江湖新秩序》中飾演十三妹的角色。多看了何韻詩出席的電視節目,理解更多,其實她的喜感是很豐富的,而且也特別「玩得起」,相當的可愛。畢竟她不是演藝派出身,對她的演技要求是可以放下一點,現在得影后的人馬有些也是歌手出身,至於有沒有公信力就歷史判斷。然而,藝人的舞台是可以放遠一點,而不是局限在特定的領域。

                     
《奪命金》中的Teresa

從客串到擔正何韻詩最原先開始拍電影的形象都比較嬌俏與賢淑,《豪情》中的可愛少婦、《東風破》的賢妻,到後來她在形象上的改變,十三妹的善於交際,差在未有講粗口。假如何韻詩講粗口,相信會引起她的粉絲大笑一番。很多時候,在她所參演的電影中飾演的都不是自己,但每個人在特定的崗位都要敬業樂業,在電影裡頭她就是一個演員。第一次給她有較多戲份的那個人是劉偉強,演的角色是女配角。事實上,《游龍戲鳳》在港產片中並不是特別突出的,看的只是看明星,劇本寫得拖沓。但戲裡的何韻詩卻讓人眼前一亮,她的女性美、短頭髮的清爽、內斂是很適合的。而《游龍戲鳳》更為何韻詩帶來了首次的電影獎項的提名,獲得金像獎最佳女配角的提名。

電影獎項的提名一浪接一浪,沒有得獎是意料中事,但慶幸的是有提名已經是嬴了。其後杜琪峰的《奪命金》帶著何韻詩走過威尼斯影展,內地的影展與金馬影展,同時也成為了香港參與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角逐之列。對於何韻詩,有這樣的成就已經是難得。

杜琪峰的《奪命金》塑造了何韻詩,何韻詩也塑造了《奪命金》。兩個金牛座撞在一起,負負就得正了。事實上《奪命金》也是一部公認為「很不杜琪峰」的電影,電影的拍法冷靜、平實、不火爆、不講求有動作場面。有的只是講到Dirty Money。而何韻詩做的角色就是「罪惡之首」,徘徊在良心與工作之間,而她的演出也恰到好處。

                                           
2011年威尼斯影展
《奪命金》與《游龍戲鳳》相對是何韻詩在演藝事業的里程碑,也是她的小成就。她的舉手投足與剛出道時也變得不一樣,她的演技的確是有進步的,但當然仍有很多的空間去塑造更好的,在她的作品中漸漸可以看到形象上的轉型,今日的她在電影裡呈現的是型格,同樣也有搞笑的一面,比如是《我愛香港:喜上加喜》的演出。

喜歡何韻詩,也喜歡她的率直。無論是在舞台劇、電視劇還是電影裡,都看到她的進步與成長。在香港當歌手並不能永遠都當歌手,事實上是與整個娛樂事業掛鉤的。只希望她能夠像演《梁祝.下世傳奇》與《賈寶玉》一樣,可以面對自己、面對現實、赤誠的做下去。

文/Doroth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過去30日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