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9日 星期二

【電影短打】殺死我吧.《三島由紀夫自決之日》


日本粉紅電影大師若松孝二的遺作《三島由紀夫自決之日》,本是很右翼的電影。最近翻出來或者是看到日本要修憲的新聞吧,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再次上台,打算修憲把自衛隊定為軍隊,引起鄰近地區的不滿,也會毀掉戰後的和平協定。三島由紀夫除了是知名的作家外,他也是個很激進的右翼份子,三島鼓吹武士道精神,以視「天皇」為國家元首為宗旨,冀民眾尊重天皇與復辟民族主義。

                                           

本應這部電影是很「右翼」、很「憤青」的,但長達兩小時的電影「講多過做」,有股香港電台處境劇的味道,特別是像那些的案件重現,真人真事改篇的戲劇。事實上,查看若松孝二的資料也會留意到在六十年代的學運裡,他曾經與左翼份子走得很近。戲裡描述的左右的派系爭奪,都是流於片面的。一方面既像紀錄片的把三島建立的民間的軍團一步步的講述它的建立過程,另一方面對各派的思潮並沒有很深刻的刻劃。鏡頭前,飾演三島的演員只是一味的重覆他的話語,甚至是沒有半點的「憤怒」與「信念」,一切都是平淡如水的。

講到「抗爭」竟然是如此的平淡,很難怪不叫人失望。三島的一生,本來有很多東西可以描寫,但落在這部劇裡面卻全然的破壞。難怪有朋友打趣說看維基百科比較好。沒有「上身」的演員,沒有「信念」的電影,有的是記記流水帳,奈何連流水也記不好。六十年代的日本學運電影,也許要看看大島渚,至少在《青春殘酷物語》裡面可以看到主人公對世界的憤世嫉俗,有想法。別講喜不喜歡,起碼可以稱作有感染力,觀眾可以感受到。但這樣的三島與他的青年,似乎欠的是世界觀。有的只是想著做些不切實際的東西,只是一味的想著「華麗的死亡」、糾纏在「七生報國」、兄弟情深、視死如無物的一個面向。

電影裡呈現的畫面都是很簡陋、雖然是低成本,但是可以做得更精心。單要用這部電影來了解三島恐怕是單薄與片面,對於「行動」卻一直在紙上談兵的層面,左右兩派的鬥爭又著墨錯位,寧願看一部罵來罵去的電影,總好過罵也不罵。如此的平鋪直叙,少了心思、也少了新意。干脆,殺死我吧。費時眼冤。不幸、不幸。十分令人失望。片尾的結局更加是「耐人尋味」,到底是要怎樣評價三島,這方面要交給觀眾自行定論。但肯定的是這部片套上若松孝二的名,但不是有一定的質量,但無論怎樣都不用考究了,二十世紀的日本電影長江後浪推前浪是風潮,相信新一代會有更好的改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過去30日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