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9日 星期六

《愈傷愈愛》:從相愛到傷愛.從開始到結束


從一開始,《愈傷愈愛》(Laurence Anyways)就是一個愛情故事,導演Xavier Dolan是一個已經出櫃了的同志,而在他二十歲那一年在康城的導演雙週摘下了獎項。認識Xavier Dolan是從《我殺了我媽媽》(J'ai tué ma mere)開始,一個與自己同齡的年輕導演,說得上是驚豔。一個年紀輕輕的導演能夠如此的超脫、成熟、拍出的作品甚至比起某些影展的得獎作品優秀,天份固 然重要,同時不可少看別人年輕。《愈傷愈愛》裡的Xavier Dolon包辦導演、編劇、服裝設計三職,更可看到他在藝術方面的才華與深究,而且是有驚喜的,不是賣花讚花香,而是他實至名歸的。世界的影壇裡,他絕對 是一位充滿天份與實力的新力軍,十分期待他會有更好的仕途。

                

   愛情電影離不開兩個人的愛到欲生欲死,愛情世界的虛偽、欺騙、或者是浪漫。同志的愛情電影會加插些例如是社會不接受、歧視、家人的不接納,更何況是變性人 的題材。電影裡聚焦的並不是應否變性、是什麼原因變性的問題,而是講到愛一個人不應該規限對方的性別,但很多時候話總在口邊,要接受或者當身邊的人是這樣 時就會變成「講一套,做一套」了。事實上,社會上有些人口裡說著「反歧視」,但實際上在同志圈子裡對同路人冷嘲熱諷,又有好些人拿性小眾當成笑話,整天在 恥笑。
  
   事實上,電影的核心並不是同志社群,當然在導演的眼中很容易就被貼上了同志的標籤,但回歸到基本步,電影講的是如何愛一個人,相愛很難,要接受對方的缺 點、個人的自我、身邊人的看法也會有所左右。愛情世界並不是一如以往的編織童話,不是公主與王子永遠幸福在城堡裡相愛到永遠。那都是騙人的。愛,這個東西 都是窮一生去追求的,這個東西不容易分得太清楚。即使是一段關係,也沒有絕對的對與錯,一個決定可以有多個面向。而電影選擇的只是以變性人的故事出發,藉 此講述一個橫跨十年的愛情故事。從生理性別的男,到別人眼見的女兒身。從相愛到傷愛,再由開始到完結一段感情。
  
   且看,近年有些得獎的同志電影都是以十年為依歸,比如說在柏林影展得到泰迪熊獎的《為你流的淚》(Keep The Lights On),同樣是真人真事的故事,不過《為》片中的是導演的故事,而《愈傷愈愛》則是導演朋友的故事,交到在導演的手再加以創作,寫成這一個「虐心」的故 事。愛使人盲目、愛使人模稜兩可、曾經的愛以為可以包容,以為自己是英雄,有愛的能力,但其時一切都是虛妄的。變成這樣不是因為不愛的,而是太愛了令到自 己不懂去愛。這才是電影裡所謂的愈傷愈愛,愈愛就愈不知所措。要面對的太多,不論是自己的內心世界還是外部世界都有一定的壓力與掙扎。戲裡的Fred因為 愛Laurence,所以她強迫自己要接受他的模樣,結果鬧出了不快。
  
   史詩式的愛戀內收藏著Laurence的呼喊:「I just want to be a woman」。電影裡沒有很強的二元對立,對於性別身份是很淡然的態度,沒有很明確的一定要做男還是女,其實性別根本就不重要。重要的是如何去把一個人當 成是人的看待,這才是電影裡很重要的命題,就是做自己。
  
   電影的影像風格是很別樹一格的,那些蒙太奇看似是似有還無,但慢慢組成了電影的一部份。出生、蛻變、重生。感情的開始、磨合、再開始。人生不過如此。特別 欣賞的是那些昂首闊步的剪影,無論是Laurence第一次在學校展示自己變裝的鏡頭還是Fred在舞會上成為大眾的焦點,那些都是自信的表現,剪接也剪 得適度。電影的時間比較長,而又懂得用一些強勁的節拍與鏡頭抓住眼球。在節奏上是控制得精準的,電影裡少打「苦情牌」,盡量把角色、身份與愛是什麼交給觀 眾思考。
  
   歲月如歌,天氣不似如期,情感有若行李,離不開捨棄。電影的「虐心」是在於當你知道有些東西是無可挽回的時候,叫你不要怪罪自己、放手也是一種愛。 Dolan的作者風與風格化的確很賞心悅目,讓人沉醉在這一段愛情,驚天動地愛戀過。Laurence Anyways,Laurence 尚有很多面向等待被發掘,正如Dolan的將來。
  
  文/Doroth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過去30日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