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4日 星期四

《貝殼》:因為愛.中年再相愛


中原俊的《貝殼》看似是一個很老土的故事,實際上也是有點兒老土的,但愛情有時候就是老老土土才愛得淒美,愛得漂亮。得不到的愛情提醒著我們要學懂失去,才能學懂面對人世間的甜酸苦辣。正所謂「不在乎天長地久 只在乎曾經擁有」。《貝殼》是《富江》導演中原俊的作品,在日本有很多純愛、青春的作品,同時也有一些主要是講禁忌之戀的。


                                               
《貝殼》並不如大島渚的憤世嫉俗,也沒有岩井俊二的純愛,有的只是淡然的故事。淡然,不代表不好,淡然卻讓我們想這段婚外情有多麼的苦,影片首尾呼應的帶出同學會裡由再相遇到有別離的故事。一對曾經有機會成為戀人的戀人,在青蔥時期就那怕一個意外錯失了表白的機會。二人各散東西,由風吹淳飾演的早瀨直子去了東京,而蒲山留在了當地。時間為1967年,他們的愛情更早是在兒童時期建立。男孩對愛情來到是懵懂、溫純的,直到了中年,他才明白曾經有一個女子如此愛他。而女孩由頭到尾都收在內心深處,含情脈脈,專一的。

經歷過婚姻失敗的直子回到老家生活,此時蒲山卻因工作關係而要離開城市。在有限的時間裡,他們只有把握時間去愛,然而他們的愛只能有限度的進行。最好的只能停留在一個時候。影片描寫了這一對戀人以往的點滴,無疾而終的感情也令人記得起,男孩對女孩的一生也有很大的影響,影片的名字《貝殼》就是那件男主角送給女主角的禮物。接近三十年後再見,細說起從前。從第一次見面、到錯失的表白,男主角的角色都是內斂的,他不會說他有多愛,但心裡當再遇到直子時,就有禁不住的時刻。

中年人重拾起少年時的青蔥,當勇敢相愛就要有卻退卻,人不能自私的。直子的退出,都是因為愛,愛會傷害人,直子曾經歷過愛的衰敗,故她不希望影響到他人。同學會的人是世俗的,聊聊天喝喝酒。直子的身份對於他們也是格格不入的,一個酒吧女總會被人批評為不道德,但其實為了生活又不是偷、又不是搶又有什麼問題。中年人的感情拍得細緻,特別是女方的內心世界,即使內心很想與男方在一起,但沒有迫使男方就範,一切發生得自然。

開始到結束,同樣是有人的離去,席間的同學都沒有表情,悼念成為了世俗的儀式。各奔東西後,再會面也只是形式。偶遇青春,重新去愛,這一對戀人愛得克制。在片中特別喜歡風吹淳的笑,像個少女從無減退,中年人也有青春的時候,青春的賀爾蒙再次在他們身上出現。女人的退出,是顧全大局,時光沒法倒流,唯有見見面就已經很幸福。

電影的結尾,來得有點急進,雖然是日本電影,卻有傳統「韓劇」的收尾,稍為有點敗筆。但事實上這部電影還是可以一看的,抓住「遺失的美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過去30日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