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21日 星期一

聲夢Junior.一場騙局

 海外的選秀節目《The Voice》散落大大小小的國家,有些國家照辦煮碗煮出兒童版。原以為TVB的《聲夢傳奇》衍生的《聲夢Junior》也是跟隨外國的方向。誰知看了看竟然是利用孩子作比賽,前四名爭取進入《聲夢傳奇2》。當《聲夢》學院全數簽唱片公司、拍《青春本我》、出唱片、寫真,TVB剛剛組了男團Super Tigers,又來造星,而且造小童星,連自家的After Class被嘲笑連社交網絡也沒有。聲夢學員一出就有不少聲音叫他們回去讀書,不好發明星夢,《聲夢》與《造星4》的選手在坊間有不少比較,Collar一出道就受到廣告商、音樂人、大品牌的照顧,在《明周文化》更有專題談到流行女星的形象就以她們為訪問對象。《聲夢》剛完TVB就募集第二季的選手,想不到中間衍生前傳節目,以小朋友過橋。




先說,這些小朋友很聰明、學習能力高的,節目一出就有不少人反映希望他們先讀好書,基本上參賽的小朋友家境一看就知不太差,少擔心。重點不是讀不讀書,是有沒有能力做明星與承擔往後帶來的一切壓力。《聲夢傳奇》的選拔一開始是閉門舉行,選拔好才拿出來讓觀眾選,不少都是20歲以下。《造星》幾季也是公開選拔予人透明度高的觀感,能夠親身將素人捧為明星。或者TVB深知這點,所以整個偽平台出來讓小孩子參加選秀晉身成人的節目,在《聲夢Junior》將孩子分成三組作賽,找來各領域的人帶領他們在小組突圍再到個人的選拔戰。


原先《聲夢Junior》有三集加碼到四集,最後兩集就是讓沒取下名額的人爭取晉級資格。這班小朋友只有11-15歲,先不講他們個人沒有性格、00後的小孩,10後的小孩選曲是70、80後的曲,天啊,十多歲的孩子唱《沒有你還是愛你》、唱張國榮、Beyond的歌,稍為新潮是唱容祖兒的歌,他們沒有青春,有的只是爸爸媽媽喜歡他們就唱。更多的是他們要接受成年人的批評,觀眾想看的小孩子是兒歌金曲頒獎禮有童真,童言無忌的小朋友,而不是扮成熟、大個的小朋友。炎明熹十五歲就要唱《真話的清高》,可能這個道理本是三十五歲的人才會懂的道理。現在的小孩子命太苦,沒有童年,還要參加垃圾的比賽。看著他們的演出就有老尷味,實在難支持他們追夢,他們連獨立的能力也沒有,有些因素又罪不在孩子,而是他們的家長都發夢。


追夢是可以的,不過仍要積累很多東西,在香港有些在唱片公司的歌手也生存不了,小朋友又有什麼市場價值?看到這群老積小朋友不是味兒,主持人還好意思說香港娛樂圈有未來,都是屁話。


另一方面,看到《聲夢一》的選手在這個節目成為助教/導師,看到他們就有種憑什麼的感覺。對TVB來說連四小花也未捧得好就準備下一手牌,不見得《聲夢Junior》有那些學員可以超越四小花,在TVB未來也太多選秀了,除了《聲夢2》外,還有與內地合辦的節目。這幾年選秀也選得太多,隔壁香港開電視又搞一個。除了選選選與煮煮煮外,香港當下的電視節目還有幾多種?說實話一年間香港出產幾十個音樂單位,總有些人不達標,《造星3》的內循環作資源回收筒是個好主意,培養明星欲速不不達,《聲夢Junior》就有一種拔苗助長的感覺。聲夢的參賽者最近唱冬奧主題曲與抗疫曲,與不少大牌同框,但不代表他們當紅與博得觀眾緣。前排VIUTV有一個老人的綜藝節目,節目水平不高,但看到老人學雜技、唱歌的用心,起碼很真實,而觀眾只是想看到童真的小孩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過去30日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