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17日 星期四

搬龍門:《喜歡妳是妳》是同志片又非同志片

 90年代香港出產不少偽同志片,印象中看過一部陳奧圖的《禁色》其實是一部情色片。然後是一大堆借同志情節出位的電影,大量由攣變直的電影,男女同志也可以走一條正常的人,完。幾十年後,港產片仍未跳出框框,《喜歡妳是妳》在同志界受到歡迎與注視,因為久旱逢甘露,談善言是不少女同志迷戀的偶像,再加上一些30+的時代背景與共鳴。之前寫的文章也寫過這部片的優缺點與它虛偽與不誠實的地方,寫這些不是打沉任何人,而是要引發更多的思考,如何做得更好,主創的成員未必很明白同志世界是怎樣的一回事,只是追求講女校相互吸引、一對戀人如何經歷時代巨輪、封建社會無情的逼迫。

韓版海報



香港電影走向世界大大小小影展本應值得高興,雖則有部份影展有水份(如李居明的大量“公廁級“獎項),電影獎項可以買的,過去有部名不經傳的電影買了四十個影展獎項,見怪不怪。同志片是類型片,在每屆柏林影展都有一個專屬同志電影的獎項。現在的同志片的界線也挺模糊,例如BL電影又算不算是同志電影,到底什麼才構成同志電影?個人認為最重要是認同同志社群,可以鼓勵他們,推動社會進步就是對同志電影有幫助,而不是借同志過橋,消費他們。如過去Ellen Page未做手術手術成為Eillot之前,一出櫃後就拍了幾部女同志電影,角色定型。在香港談善言目前就是女同志專屬演員,從電影、電視劇也有參演女同志,看得有點膩。在《喜歡妳是妳》談善言首度擔正女一,出演港片多年終有成就,如果有什麼飛躍進步獎一定榜上有名的。


在澳洲這個同志影展獲觀眾票選獎項,獲2000澳元



最近《喜歡妳是妳》在韓國與澳洲上映,參加了澳洲一個LGBT的影展獲獎。立即有不解之處,兩位導演在電影上映時提到不想電影定型為同志電影,但轉頭參加外國的同志影展。為什麼當初不大方承認是同志電影亦是愛情青春成長電影呢?這個舉動嘔心、虛偽、愈講愈掩飾。在電影片尾莫名奇妙訪問女同志,但在宣傳時有所避忌,才想出兩全其美的方法。只能怨香港不太容納到同志電影,香港的女同志電影不及男同志的創作大放異彩。特別是上到院線的小眾電影一講同志多多少少會趕客,《叔叔》在香港的票房也不算太好也只有三百萬。所以《喜歡妳是妳》要加上對女性身體的獵奇,才有二百萬票房,可是電影結局又回去九十年代那種攣變直,忽然變成雙性戀,受不了世俗目光的結局。原本電影一出填補了香港電影十多二十年對女同片的空白期,但其定位尷尬。


電影多多少少也要有社會責任、有其關心的視野與信息,只能說外國的月光特別圓,一去到外國就變成同志電影,在本地情何以堪。電影差勁也算,連原則與勇氣也沒有就令人失望。


派膠指數:5粒膠🤡🤡🤡🤡🤡


延伸閱讀:

言外之意一《喜歡妳是妳》戲裡戲外的青春都是碎片


是旦求其愛:《喜歡妳是妳》(The First Girl I Loved)一未開始已經結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過去30日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