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12日 星期六

【時評】亂服藥物藏殺機 清瘟撲熱你要知自己事

 前段日子市民排隊採購連花清瘟膠囊、必理痛(撲熱息痛)藥物,市面一盒難求,更有炒價。內地的專家鍾南山院士曾經盛讚清瘟藥物的效用,在鳳凰衛視清瘟丸的廣告時常出現,其效用專治感冒。香港爆發第五波疫情袁國勇一句讓患者感冒自行服用必理痛,原來疫症的解藥就在藥房,居家必備。除了必理痛外也有本地生產的撲熱息痛藥物,如幸福系藥物、歐化藥業與澳美藥業也有出產該類藥物。



清瘟丸一下子爆紅,多得某些KOL、建制派議員與中央援港支持,染疫的麥美娟說儲備清瘟丸是她成世女做得最對的事、過去總會有些醫學專家叫市民不要亂服藥物,而醫院也有不少食中藥食出禍的個案。香港的醫療制度不同於內地中西合壁,儘管連花清瘟膠囊有在香港註冊,但只是港版而已,市民對其認知甚少。在中央援港下,一些內地版的中成藥來港,均是未經香港註冊的,不少議員趁機要求港府豁免內地的清瘟丸註册,僭越香港中成藥藥物註册的機制。


有論者將質疑清瘟丸的人打為反中份子,有議員稱香港要加強中醫中藥的發展,有意捧打西醫的龍頭位置。為了要政府豁免清瘟藥,各議員各出其謀,何君堯要求衛生署署長以身試藥,亦有染疫議員以身試藥,體驗連花的神奇作用。亦有不少人搞錯服用藥物的時序,以為它是有預防作用,到發病時中西藥兩溝,適得其反。


在現在媒體萎縮的環境下,縱有中醫師在社交網提醒要注意個人體質,但在一面倒帶風向與感謝中央、相信中央的情況下,市民藥石亂投,失去理性,再者難以有空間呼籲,議員的工作只是唱好讚好,置市民生死於不顧,只顧盲從。而市民在緊急情況下由囤食物、日用品到藥物,以備不時之需外更希望在有事時自救,有部份是羊群心理作崇,亦有部份是必要的,奈何自救隨時變成自殺。市民理應保持理性與常識,醫療系統已超負荷,亂服藥物是人禍,現在那些議員與政府忽然用起中藥來,違背科學與醫學倫理。一隻不入流的藥物一下子升價幾倍,又有盜版藥物在市面混淆視聽,相當危險。


不幸的是,網傳中年男性因服用清瘟丸預防疫症而引致肝衰竭,由女兒捐肝續命,醫管局基於病人私隱,沒有病人的同意書而無法核實個案。在幾個月前有位嬰兒發燒求診引致肝昏迷求肝,命危一線。在不到一星期後奇蹟好轉,有指是服用了過度的退燒藥物,小孩子的肝功能復原比大人快與較好。不是每個人都好像小孩子般幸運,清瘟丸成發瘟藥,政府在政治氣氛下破壞規章制度,有議員提議以緊急法豁免內地製的藥物,難怪她的兄長會死於疫症。姑勿論該位肝衰竭的成年人是否因服藥而出事,對其它市民也是要有所警剔與注意身體。





現在入政府的隔離設施均會有中成藥,從以往董建華要發展中藥港到因疫症發展成救世藥物。政府的藥物監管如紙老虎,內地專家與醫護凌駕了本地人的地位。香港人何時能清走這批瘟神與瘟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過去30日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