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27日 星期日

【香江歷史考古】互委會:基層社會動員的第一步

 在2022年一月初,媒體報導由七十年代建立的互委會制度將會壽終正寢。在後區議會時代,街坊組織的居民協作是社區內僅餘的力量,全港餘下的一千六百個互委會將會在今年內分兩個階段解散。在二月份林鄭突然改口準備香港要做全民強檢,到三月二十一日的記者會宣佈暫援計劃。為了準備全民強檢政府破天荒宣布提早暑假,為的是徵用校舍作檢測,為了全民檢測做了不少背後的工作,在媒體的放風報導中看到以下的工作,例如徵召公務員、集結警方的幾千名防暴警察,少不了內地9000名採樣員。在三月份,香港疫症個案在二、三萬宗,疫情蔓延至內地,深圳、東莞封城進行全市的幾輪檢測與禁足、地鐵與巴士停運。深圳的社會動員、國內政府的一錘定音與香港的朝令夕改,形成鮮明的對比。


為保障他人刪去該互委會的資料,敬希諒解


縱然政府做了大量功夫與評估,但內地專家的一句說話說不合適就叫停了計劃。而本地蛆蟲議員一時支持內地的政策照搬到香港,一時變臉話不知政府做什麼。香港有這些議員左右不是人,試問早已紛亂的社會又怎會少煩惱,林鄭政府無能是基本,輕輕拋下香港社會動員薄弱不適合全民強檢了事。香港的屋苑小區沒有內地的街道辦、小區的動員力,單是要禁足買菜已是問題。內地人小區裡的睦鄰關係較好,而且處理事情上較少像香港人講自由、隱私,國家要做的事就當機立斷。香港的鄰里關係主要是各家自掃門前雪較多,要組織檢測、派送物資相對有困難。一月尾,葵涌邨封樓涉三千至四千位居民也處理不好,派飯、檢測、倒垃圾、處理廢置的保護裝備都兒戲到不得了,所有事情都沒有系統化的方法。例如熱線中心的山寨設備,對疫情短視,結果全港疫情大爆發與造成超過五千人死亡的災難性後果。


互委會:地區樁腳與街坊義工

香港的社會動員能力差不是今日發生的事情,情況比以往更差。首先是區議會僅餘為數不多的區議員,過去居民能夠就社區建設、法律諮詢直接表達,區議會是地區政治與行政的機構。在區議會除了民生方面也有政治的表態,如立法會的功能界別的席位由區議員互選,區議員亦能選特首。區議會選舉在1982年開始,香港市民第一次手握選票,到1991年立法會才有地區直選。在此前市民要表達地區的意見就要依靠居民組織為主的互助委員會(互委會)。


互委會不屬於地方行政與政治組織,純粹是志願組織、作聯誼街坊與大廈管理與建設的作用。在區議會瓦解後,互委會在某些區域擔起了替代的角色,例如是派防疫物資與做義工各方面。最初互委會成立的目的不帶有政治傾向,隨著時代的發展、居住環境的改善、漸漸成為政黨的衛星組織,協助參與區議會選舉(不論是建制派或是民主派),候選人也需要拉攏地區樁腳,在老派的公屋就會有候選人洗樓宣傳,有違最初不帶政治的目的。政府要解散互委會一方面有清算的意味,另一方面屋苑、屋邨成立了業主立案法團、居民組織、有大半的公屋交由物業管理公司管理,最初互委會幫助居民與解決問題的功能性大減。


資料圖片

                                  

此外一些互委會會址淪為打牌娛樂、曲藝社、雜物房的用途,而每季互委會獲得民政事務處發出的津貼。解散互委會有利亦有弊,奈何政府以一刀切的方式而不是整頓劣質與停運的互委會。對長者與部份仍在任的區議員來說,沒有互委會是失去了求助與聯絡的途徑,比如信息之間的流通。互委會的作用就是居委會為主的,與業委會、法團處理的事務有不同,前者不涉及法律程序與效力。在今日香港老人家對資訊科技的應用不算熟悉,互委會的作用可以開班教他們使用。結果每每在需要電子登記的時候,長者手足無措。又或者政府在推行,講解政策的時候能夠深入社區。如今政府解散取締互委會是削弱了透明度、公信力與民間溝通的橋樑,又可理解為清算。區議員超過一半議員辭職、餘下的議員難以照顧街坊的訴求,地區行政如空談。所謂完善選舉制度到現在成為單聲道,不幸的是民間的無助,在疫情下見自生自滅的市民,不敵苛政之苦。


互委會的起源

互委會的概念在七十年代萌生(1973年正式實施),最初成立的目的是源於1972年的清潔香港運動與加強撲滅罪案,增強市民的公民意識。在以往的報章可以看到當時的官員視互委會為地區行政的基石,一些政客由互委會主席、委員開始,然後參與區議會選舉、立法會選舉晉身議事堂。互委會最初的概念是讓三無大廈、私樓的居民參與大廈衛生、環境、治安的管理與改善鄰里關係,互委會顧名思義是睦鄰為主。






據1973年的報章報導,計劃推出就吸引了黃大仙、慈雲山的屋邨組織互委會。1975年的報章彩虹邨的互委會組居民的治安巡邏隊戴臂章巡樓。在以往的《華僑日報》裡的新邨動態會看到公屋的罪案新聞,公屋的品流比較複雜,打開八五年的《鏗鏘集》講述葵涌邨的居住環境,廁所在屋外幾户人共用,衛生差勁,邨裡劃分了不同勢力的黑社會、童黨問題嚴重。警方在區內撲滅罪案,打擊犯罪行為。大部份互委會也是屬於公屋的,每三年選一屆,其後增設了樓層的代表擴大互委會的參與性。除了公屋外,互委會擴展到旗下的公屋商場。過往互委會也有推廣政府資訊的作用,如八十年代的沙田區的互委會舉辦推廣區議會選舉的活動。時至今日,地區行政一層一層瓦解,公民社會萬劫不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過去30日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