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8日 星期二

【北京冬奧人物】Oksana Masters一殘疾競技界的「大師」

 能夠參加冬夏兩奧的運動員,為數不是很多,能夠拿到獎牌的更加是異數。日本的東京奧運奧組委委員長橋本聖子既是單車選手又是速滑選手,在1992年冬奧會奪銅牌。來至加拿大的Clara Hughes更加是三戰夏奧,三戰冬奧而在冬夏都有獎牌的兩棲運動員,96年公路單車奪銅,都靈的速滑5000米奪金。日本的滑雪板選手平野步夢在東京奧運轉項參加滑板比賽,志在參與,在主項滑雪板在過往兩屆冬奧會獲銀牌,終於在北京冬奧奪金。




參加冬夏兩奧不至是健全運動員的專利,以下這一位可謂是殘疾運動員之霸,烏克蘭裔美國籍的選手Oksana Masters天生身體多重殘缺,是切爾諾貝爾核災後生產的畸胎。烏克蘭多災多難的國家,1986年核災難籠罩這個國家與歐洲、2004年選舉舞弊導致橙色革命、2014年克里米亞獨立公投引發起烏克蘭領土完整的問題,多年來困擾烏俄兩國的頓巴斯戰爭,一直到現在升級為兩國的戰事。這個國家的政治環境太複雜,既親俄又親西方,不過我們還是關心人民,汲收核災留下的教訓,學習那些留守國家的男人,為自己相信的價值與國土奮戰。在這個多事之春,烏克蘭戰事引起外界對烏克蘭運動員逃離戰火的關注,亦關注起被趕出賽場的俄羅斯與白羅斯選手的立場與處境。Oksana在《衛報》的訪問提到她心繫烏克蘭,但同時替無法參賽的兩個入侵國的選手可惜,希望能同場較量。戰爭無情,而運動員是無罪的,各個世界性的體育組織也不太歡迎兩俄,使到競技水平失色。




而Oksana遺傳了烏克蘭人的決心與堅毅,至今參與個人第五屆的殘疾人奧運會。從出生小腿缺少脛骨、手臂缺二頭肌、牙齒缺琺瑯質、雙腿有殘缺、天生只有一個腎、有六隻腳指、天生沒有大姆指,在烏克蘭的孤兒院長大,直到五歲院長告訴她將會有新的媽媽,等了兩年經過繁複的手續終於見到來自美國的大學教授Gay Masters。到達美國後她身體進行了多項手術修復手指、隨著年紀漸長她的腿部支撐不到身體的重量而需要截肢,切除小腿以下的部份。對於Oksana來說一波未平,另一波又起,在東京奧運前她的腿上又發現腫瘤,又開刀切除。隨後她在東京奧運的公路賽與計時賽奪下兩金,超越里約奧運位列第四與第五的成績。





在過去五次的殘奧會上她分別在雙人划艇、北歐兩項、越野滑雪與手動單車,除了在里約奧運與獎牌緣慳一面外,每屆奧運,每兩年就出現做獎牌收割機,老是在頒獎禮出現,當真是運動大師,甚少運動員能夠做到範範掂,她是做到每個項目都有獎牌。綜合六次奧運會已累積5金5銀3銅,一共13面獎牌,在北京她將會參與合計七個越野滑雪與北歐兩項的比賽,在北京冬奧為美國隊拿下第一金(冬季兩項競速坐姿)亦是她個人在冬季兩項的首金,現在獲得一金兩銀的成績。(來至越野滑雪長距離坐姿與冬季兩項中距離坐姿)。


Oksana由出生就注定了不幸,在她背後一個單親媽媽擔起了照顧她的責任,儘管媽媽的朋友一直勤她要收養健全的孩子,在最初一起生活時言語不通,在媽媽眼中她認為Oksana是生命鬥士,不把栽培與付出包在自己身上。Oksana一路走來有不少人幫助,同時她亦靠自己的實力,現在還有男朋友作為她競技生活的陪練,而她的男友亦是一位參加冬夏奧運的選手,夏奧參與田徑項目。



回顧Oksana的運動員生涯從13歲開始學習划艇,2012年倫敦殘奧會伙拍曾參與阿富汗戰爭而遭到炸斷雙腳的前軍人參與混雙的比賽奪銅,一年後她開始轉向滑雪項目,在索契冬殘奧已經有兩面獎牌,其後她因為身體的傷患問題以手動單車作復康訓練,又讓她取下里約殘奧會的參賽資格,去到平昌冬殘奧她的滑雪成績更上一層樓,由歷屆的銀牌躍升至金牌,在短距離與中距離項目都奪金。在2020年她更獲得勞倫斯體育獎的最佳殘障運動員,成績斐然。




More Information

1.https://www.bbc.com/zhongwen/trad/sports-5111627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過去30日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