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19日 星期六

幼稚未完 《某日某月》(2018)

 劉偉恒導演的電視劇《反起跑線聯盟》即將播映,從電台走到電影再到電視劇,自第一部電影《王家欣》(2015)獲得好評外,這幾年他的電影接二連三開拍,但質素似乎一部比一部差,他拍的內地電影也鮮為人知。在電視上看到他的第二部電影作品《某日某月》(2018),看畢後更擔心他的電視劇的水平會否像電影般曇花一現,只捉到一些有趣、話題性的元素作賣點。這一次《反起跑線聯盟》找來梁詠琪做主角,有新鮮感的,劉偉恆與梁詠琪為人父母一定對香港教育有感受的。這部劇的賣點除了是話題外也有很多小朋友參演,看過他兩部電影相對失望多,所以有新劇集看又有外援,比起TVB千篇一律的劇集,倒是有半點期待。


劉偉恒的電影有它的賣點,單純、天真、甚至是幼稚,用英文講是Childish,貶義的是Navie。孔子有云: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當中年的導演拍的作品連大學生畢業作品也不如,應該叫我真係恭喜你很年輕,還是不思進取、停滯不前?在電影以外的角度看,四十多歲的人還可以天真,純情又可能是賣點,做人多簡單,寫些老土故事,賣一下情懷就可以開戲。與一般的青春片、愛情片相比,他的電影帶有溫柔、善良的心腸,較少觸及到人與社會的暗陰面。《某日某月》甚至帶有粵語片承集的守舊思維、階級觀念、父母捧打小情侶,到底他是年輕人還是老人精,在編劇導演各方面很可惜都未達標,亦沒有大驚喜與優點。第二部作品無法超越首作,亦看不到他有挑戰自己的一面,如果在大學編劇課好可惜不會過審的,也許他需要電影導師的指導才會成大器。同時,日本有不少純愛電影,為甚麼人家可以做到不俗套還有文青推崇,就是火力的問題,而現在兩部電影也只是流水帳而已。





假如《王家欣》與《某日某月》是年輕一輩的導演拍,還可以體諒他們沒經驗,但四十歲拍出這樣的作品不但是不合格,而且是羞恥的。更多的是既然有二次機會連挑戰與嘗試的決心也沒有,即使電影有多純情、乾淨也好,觀眾是不會手下留情。


繼續老調重彈

七年前《王家欣》上映同期有黃修平的《哪一天我們會飛》,兩部中年人回顧成長與少年時代,談一些回憶與遺憾,彌補了港片對青春片的空白。《王家欣》以新導演來說還算拿得出手,亦看到誠意的,例如九十年代的情懷、年輕人講電話、離島的風貌(回顧到千禧年拍的《一碌蔗》)。儘管《王家欣》塑造少男對初戀情人的追尋,未免幼稚,再加上片末的王家欣大聯盟來一場特別的聚會,正因為香港人一生中總會識幾個家欣、嘉欣,顯得這部戲份外親切。在《某日某月》的彩蛋也不忘將前作王家欣的主角吳千語找來客串一下。


《某日某月》在背景上繼承了《王家欣》的風格,1992年的校園生活、以流行曲作背景,兩者都是初戀的故事。《某日某月》裡的子月(湯怡飾)因看星邂逅了周旭日(原島大地飾),二人在文具店重逢開始交朋結友,途中波折重重、旭日闖禍被踢出校、子月母的反對、旭日要到寄宿學校生活,一對小情人在香港也要過著長距離戀愛的日子。隨著旭日要移民,他們的愛情應否繼續還是慢慢淡忘?他們的愛情介乎在陽明山莊與華富邨之間,受重重壓迫與考驗,每當可以行前多步總有事情影響計劃。選擇以1992為背景,也許是導演1993年就移民到海外留學,多少也有他的情感投射,例如在一些報導中講到他曾經買過星星,而那個時候正值香港的移民潮,有些愛情故事就這樣埋沒了。


中學生應否談戀愛一直是歷久常新的話題,不論那一個年代總有這種故事,一般學校也不會鼓勵。在電影裡老師鼓勵學生拍拖還鼓勵他表白,出謀獻計,全片只有子月的媽媽(邵美琪飾)反對女兒拍拖,怕她受傷害。令人煩厭的是出現狗血的情節,媽媽對旭日說還返個女俾佢,就是一般外母跟媳婦搶兒子的情節。兩個家庭剛巧也是單親家庭,旭日父親(呂頌賢飾)的角色單薄,父子之間從一開始就有仇似的。在母女的一部份尚可一看,單親媽照顧女兒、為她著想,不想女兒重蹈自己的覆撤,家裡沒有父親的相片,可反映家庭的缺失。女兒與旭仔循規蹈矩,將對對方的好奇與思念寫在信中,在香港來段遠距離與有限度的神交,繼至迎接一段未必有結果的跨地域戀愛,籍以考驗愛情的重量。





沒有青春氣息的愛情片

《某日某月》的劇本結構幼稚低手,以現在回到過去,然後以片段式寫作,角色背景單薄,原島大地演的角色不善與人溝通,無禮貌、不懂看人眉頭眼額,流露不可一世的應度,即使知情亦不懂安慰人。在戲中為了呼應男女主角的遠距離戀愛,特意加上老師(陳茵媺飾)與明叔(鄭丹瑞飾)的感情線,見證等待的無情,成年人幫助這對小戀人也只是想補償自己的遺憾。這部戲的成年人是善意的,他們沒反對年輕人拍拖,更鼓勵他們見面,書寫心裡的感受。但令人煩厭與低手的是貧富的距離、媽媽千般阻撓女兒未有了解他們的感受,再加上童心未泯的故事吉丁王子(Kidding)與絲利亞斯(Serious)食字虛構角色的代入其中,更顯得幼稚。在他們的書信中故意寫到談善言的角色也喜歡觀星,試圖激起女主角的醋意,談善言對男主角暗送禦波,曖昧。在很多港片也看過談善言不是做學生妹就是做女同志,難免沉悶了一點。


又見談善言



劉偉恒夫婦一起編劇,可惜整部戲散發老土的氣息,要搞出車禍、搞出煽情的戲份,家庭關係方面並沒有好好溝通與和解。致命傷是2018年還寫階級觀念的故事,富家子與窮女孩的帶出封建思想,富家子以銀彈攻勢追女仔,又買星星的命名權,買下他們的日月星,又帶女孩去特別的地方看星,根本沒了解過女角的家庭與壓力,而女主角對這位王子是仰慕多點,更致命的是這對戀人一點也不襯,也許是年紀的差距。在配角方面用的演員還好拯救了一下電影,陳茵媺演的老師善解人意,關心學生,美麗動人。夏韶聲、邵美琪、呂頌賢填補了兩位主角的不足。


第一次的奇怪組合

這部電影定格在九十年代也沒有必然的時代背景與情懷,所謂九十年代的背景都是物質堆砌出來,但這種純愛的故事用在那一個時代本質也不會變。香港的電影如何與新一代連繫,如何在香港展現到青春氣息與未來性,如何炮製這一代人的愛情電影,將少男少女味散發出來方是重點,而《某日某月》只是做到一半,21歲的原島大地要配上30歲的湯怡,年紀差距大,30歲女性難以駕馭學生妹角色,在粵語片時代胡楓以三十五歲之齡演中學生。湯怡三十歲演女學生應該創下港片最老學生妹的紀錄。



湯怡在TVB劇集《反黑路人甲》的造型更適合她



湯怡在影圈浮沉多年終於得到女主角的機會,不但有機會拍電視劇,更有第二度擔任女主角的機會,年初《致命24小時》(葉念琛導演)排期上映。奈何在疫下戲院關閉上映無期,過去她與葉念琛也有不少合作,但似乎她做女角的電影選片都不算太好。一想到她自然想到她的前度洪卓立,暫時未見有代表作。而原島大地多年不見,粗眉大眼,在香港男星中少見的年輕人,不過他志不在香港發展,自《忘不了》後再演出香港電影,是這部電影最大的看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過去30日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