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11日 星期五

淺談第四十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提名名單(一) 新常態下的年輕一輩與未來的方向

(先旨聲明,以下言論只代表本網立場,並沒有看過所有提名作品,難免會有不公平,如有得罪與不認同多多包涵。日後有機會再補看。)




第四十屆香港電影金像獎進入不惑之年,但無形的魔爪伸進了這個行業,早就不能像早幾年般有勇氣頒獎給予某一部電影。世界不進則退,香港的電影也像困住在舊時空一樣,電檢條例、各種新的法例打壓言論自由,有導演成為禁片導演、有些名字不能夠在內地搜尋器出現。香港電影金像獎的候選電影不包括一些被禁絕與邊緣的電影,作為電影愛好者,關心的一份子,需要默念那些電影與參與的人士,在禁片中參與者都不能夠出自己的名字,甚至連觀眾也要偷偷摸摸。看電影、拍電影在香港不再是唾手可得的事,歲月不靜好,但依然有人相信,留下種子,仍然有負重前行的人。在頒獎禮的提名電影後面有這樣的一群香港人不計較,不去做所謂安全的事。在離散之年,有心人在海外舉辦影展放映在香港看不到的禁片,總算是打開了一個窗口,公道自在人心。一部電影是否值得看不需要由政府告訴我們,而是應該由觀眾判斷。


總究金像獎也是要繼續,香港電影還是有不少有心人出錢出力,為保飯碗而開戲、培養年輕演員、導演、繼續傳承香港電影、香港人的故事,繼續去追夢,去開拓一條路。如《梅艷芳》裡面前輩有責任帶後輩成長,傳授經驗與給予機會,吳君如、林家棟不只是影后影帝,在今年他們多了個電影監製的身份。在今年很不幸的是戲院與一月初又再關閉,賀歲檔電影遙遙無期,這幾年香港電影經歷的苦難、波折實在太多。20年的停業已經令到龍頭院線之一的UA(娛藝)結業,而22年傳來兩間戲院也是結業。戲院在防疫方面一直守得不錯,對鮮風系統有嚴格的限制,但往往是限聚令的打擊目標。


今屆金像獎原本定於4月17日,奈何政府要封館封到4月20日,暫未得知最新的安排,本次的頒獎禮將20年與21年的電影合併評比,最終得出提名名單。回首對上一次實體頒獎禮已經在19年,這幾年猶如度日如年,香港是需要沖喜,需要大家也放鬆減壓的事,奈何政治掛帥。20年因應疫情與社會情況而取消頒獎禮,同時20年戲院三度停市,只有28部港片上映,21年2月戲院終於重開,大約有48部港片上映。雖然21年戲院要遵守限聚令與防疫限制,相對來說已經不算太差的日子,比起現在無了期的等復業與面對疫苗通行證的限制人身自由,21年是迴光反照,老中青回到戲院,《梅艷芳》榮登香港歷年電影票房的三甲位置,創造了小陽春的現象。


新演員.新導演.未來新改革

芸芸名單中最難選的不是焦點的影帝影后,而是新演員,今屆的評委絕不好當,畢竟要平衡利益與看候選的作品,Mirror成員Anson Lo擔綱《假冒女團》進帳七百萬票房,提名名單沒有教主事後引來Mirror粉絲的不滿。在內地最大的話題是謝霆鋒未獲最終的影帝提名,未能父子兵爭獎。王丹妮處女作飾演一代傳奇人物梅艷芳,由零演技做到有半分似,個人努力不懈學唱歌,是位不錯的演員。中英劇團的梁仲恆跳出舞台劇界首次跳到影圈演殘障跑手蘇樺偉,演技也是有水平與突破的。王丹妮與梁仲恆更越級挑戰男女主角獎項。





鍾雪瑩,又名鍾說,又會寫詞又會當MV主角,成為電影界年輕演員的搶手貨,在《殺出個黃昏》與四哥謝賢合作爺孫檔,演員跨世代合作,別具意義,而鍾雪瑩也獲女配角提名。另外兩位新演員柯煒林與馮皓揚也有男配角的提名,在今屆五位新演員也是雙料提名的。


除了新演員外,新導演也值得一談,劉浩良《除暴》、趙善恆《一秒拳王》與李駿碩《濁水漂流》以第二部作品角逐獎項。文念中過去擔任美指、服裝指導,這次拍了一套以許鞍華為主題的紀錄片《好好拍電影》,在香港電影影史上與1997年的紀錄片《去日苦多》相互對照許導對電影、對香港的看法,亦是香港鮮有本地影人影事的作品。而文念中除了獲新導演的提名外更以紀錄片導演身份獲最佳導演的提名。他個人早已在金像獎獲得兩次美拍與兩次服裝指導的獎項,這次踩入導演行列就更多才多藝。對香港紀錄片的發展也注入了強心針,過往楊紫燁、張經緯、卓翔也曾經獲得新導演的提名,只有張經緯以《KJ音樂人生》獲獎。楊紫燁回流香港積極發展本地的紀錄片,金像獎應否與時並進增設紀錄片獎項亦討論多時,去年也有少數本地的紀錄片在香港上映,獨立電影如麥海珊的《誠惶不誠恐》、內地影評人魏君子的《龍虎武師》、楊紫燁的跟進式紀錄片《繼續爭氣》,而卓翔亦將會有延續其戲曲主題的新作待疫後面世。金像獎在這個不惑之年要有創新與改革,使其年輕化與有希望的。




麥海珊的歌《不了》



好消息是在《星期日明報》的人物專訪中得知爾冬陞為了紀錄片獎諮詢了本地的紀錄片工作者與計劃調低滿足提名條件的門檻。相信不久後會有好消息的,但另一邊廂本地紀錄片組織采風的總監張虹二次移民,本地紀律片其中一個倡導組織解散。張虹認為在香港當下的環境已沒有什麼好拍,事實上她作為老一輩人在港拍片二十數載,該行的路都行過了,也謝謝她的貢獻與祝生活愉快的。有了前人的努力,現在大院線與電影發行也開始重視紀錄片,總算為紀錄片闖出了生路,至於香港也不一定沒東西可拍的,例如這幾年老導演拍關心年輕人與成長的片,亦有關心病人題材的片,要是未來金像獎有紀錄片獎能夠作推廣的,不一定每件事也要跟社會控訴有關,有些人物故事、香江的歷史也值得回顧,事實上會發現不少香港人也很努力在當下做自己的事,不需要杞人憂天的。


除了有資深影人外,新導演裡也有年輕面孔,《手捲煙》導演陳健朗與李駿碩一樣有客串一些電影,二人均是英華書院的校友。可見九十後的抬頭,在電影行業找到位置。2021年的電影界出現不少新導演,頒獎禮只是個遊戲,有些電影的質素與水平不算太好,但背後也有為了實現夢想而付出、努力過的人,《二次人生》的何力恆為電影而賣樓、《媽媽的神奇小子》的尹志文用十年時間找投資者,《喜歡妳是妳》兩位城大畢業生等一個電影夢等了十年,試著在這片土地發圍,還有從電視行業跳板到電影的中年大叔高子彬。有些演員的演技也有進步,例如談善言由中學生演到三十歲的中女,孩子氣混搭著女人味,楊偲泳也是挺可愛的女孩子,看電影多多少少也會有偏好,早幾個月看了梁仲恆有份主演的舞台劇,也是演技不錯的實力派演員。2022的頒獎禮合併了兩年的電影,自然有被比下去的漏網之魚,這幾年發生太多事也令到香港人更加珍惜香港本土的電影與人才,從99台的電視劇安排年輕演員拍劇,讓年輕導演上位就可見當中的變化。


挺喜歡這對CP!百合萬歲!



(文章比較長,下篇再續....)


延伸閱讀:


(《星期日明報》譚蕙芸訪問爾冬陞)



(紀錄片導演張虹離開香港 《獨立媒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過去30日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