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18日 星期五

記者發問被照肺 新聞之路難於上青天

 一邊廂有記者失業,有線體育節目主持Kristy(卓麗馨)暴動罪成判刑三年零九個月,從去年接連幾間傳媒解散與停業,超過過百名記者無工開要轉行。留下來的人也不一定留得青山在,同樣也要面對公司的自我審查。可悲的是記者發問引起建制派的關注,在千篇一律的記者會本來也沒有看點與話題,每日早上林鄭的記者會,下午430疫情記者會,過多新聞、過多不必要的消息,沒有重要性與時效性。倒是批鬥、花邊新聞、金句才會令人記得。最近內地醫護援港,香港醫護與市民無法說不,醫管局委任內地醫護為名譽僱員,最終責任由醫管局承擔。


卓麗馨的粉絲最想念她的長腿



Nowtv記者問一句:有問題時如何投訴內地醫護與或者有醫療事故如何處理,得到的回復是有方法處理與感謝內地醫護援港。事前有議員問到相關問題無人批鬥,在建制派人士拾人牙慧如獲至寶,從過往種種的政治風波,他們都稱記者為黑記,見怪不怪。在當前香港做記者已不容易,問一個問題,發生風波公司不但沒雪中送炭、堅持到底,反而要踩多兩腳。


Nowtv新聞部主管陳鐵彪斥責記者,一段他的錄音在網絡廣傳,內容是照肺與談到他要影響記者編採的方向,他認為記者此時問到內地醫護的責任問題是拖後腿,他支持內地醫護援港減輕死亡數字,過多負面新聞會令社會憂慮。但另一邊廂,兩地醫護的處事手法不同,即使是內地的三甲醫院的醫護不等於是可信任,在醫護援港一事上醫管局為內地醫護增設中文界面,可以隨時查閱電腦記錄。普遍市民對內地醫護有戒心,主要是內地發生太多醫療失誤,再者這批醫護有來至中醫藥醫院,與香港的治療有什麼關係?市民恐懼源於制度沒法保障任何人,與其說記者問問題是拖後腿,但到時有人命傷亡,不愉快的事件時又如何處理?據知內地醫護會在亞博館協助餵食,包括鼻胃管的餵食。最好是安然無恙,但不怕一萬,最怕萬一。


在發生這件風波後,有記者以另一個方法問如何感謝內地醫護。醫管局高層並無正面回應問題,只是道感恩有很多方法,包括祈禱。醫管局又稱有病人聯絡主任可溝通,得罪講句:食屎啦。回想起家人入院的日子曾經跟病人聯絡主任就探訪安排與病房溝通通融,但結果是封門,講一大堆門面的說話而已。同一時間醫管局對曾經罷工的醫護作清算,派發低保護力的口罩,對疫症沒有預判性,連買幾把抽氣扇都要當水魚。千萬別依賴機制,已經玩爛左。家人在亞博館、在隔離營、在醫院的盡可能多關心,為患者祈禱與祝福。


政府左一句感謝內地醫護,右一句講他們放下家人來到香港。香港的醫護何嘗不是沒有家人,沒有子女,又有誰感謝香港醫護?再多的感恩都無意義,這段時間內地人對香港的憎恨又掀起新一輪的中港矛盾。建制派中人此時又批鬥本地醫護,指分工不勻要內地援港的醫護做服務助理所做的厭惡性工作。有議員提議讓內地醫護接管更多的工作、推中醫藥治療、令人嘩然的是容許他們到公立醫院的前線。


說實話香港太多風風雨雨,少了幾個媒體、少了人監察政府、市民不能發聲已經很苦悶,無風無浪的日子也不想說這些,寫完又改變不到局面。令人心痛的是公司要道歉,無風骨可言,亦不似團隊精神。年多前有線新聞炒人,各組對抗“四人幫”自動請辭,不是每個人都有本錢說離開就離開,記者又不是煽風點火,根本不需要批鬥,不需要理會那些嘍囉。如果有問題他們可以在廣管局投訴,現在香港的確變了很多,過去做媒體用不著看人面色,現在為了政治正確與表忠就可以打沉員工,打沉制度。香港的新聞已經沒什麼好看,教新聞的、學做新聞的人都迴避新聞,事實上打這麼多也是廢話,那些媒體監察政府、記協一年來發了多了聲明、譴責、是不是要僅餘的有心人與媒體也要收檔?


《明報》製圖講述來龍去脈




過去有學者、資深傳媒人如區家麟做了媒體自我審查的研究。每個電視台都變成黨台、官台時,只得一種聲音。最近看中大新聞系學生做的學生刊物《大學線》有感,縱然他們的文筆用字不夠精煉,但感受到他們的搏盡無悔與初心,做學生記者得到前輩、被訪者大大小小的幫助,可以選合時、有時效性的題目發揮小宇宙,盡可能就支持一下學生。Nowtv的女記者無錯,錯的是這個時代連理性的聲音也容不下,錯的是公司不分青紅皂白就軟弱。錯的是各門子的批鬥,一切一切都提醒我們不好麻目,日子係好差好差,係好唔開心,有好多事情唔係“係咁架啦”,而是要保持憤怒與批判的心。Do the right thing at the right time. 只想疫症快過去,不用再聽記者會有多少人感染,香港也需要有好的事情發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過去30日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