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13日 星期日

【時評】疫苗猶豫反主客 懲罰市民陷家鏟

 疫苗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主席劉宇隆提出要逆向隔離不打疫苗的長者,甚至提出一項相當虎毒的建議就是要取消老人福利。醫者父母心在香港已經蕩然無存,伊利沙白醫院急症室醫生何曉輝曾在報章聯署指2014年參與民主運動的市民為癌,結果今日疫症橫行,醫療系統崩潰也是與民主與政策有關,醫生的淚水一點也不值得可憐。從2014年市民參與社運忠言逆耳到現在連講一句也提心吊膽。這些醫生當時又去了那裡,兩年多的抗疫日子,真正的癌細胞是政府製造惡法與恐懼。至今百業蕭條,社會分化,大家都輸。





第五波疫情下染疫的市民不想到隔離營,在鄧炳強的威脅下,不去隔離營要坐兩個月監與罰款5000元正。政府在控制疫情進退失據,盲目起接近七萬個床位,為了答謝中央,又要面子結果亂塞人入住。市民為了安心留家,即使染疫也不願申報快測陽性,已轉好的人也避免節外生枝而選擇不申報。不是不負責任,而每家每户也有要考量的因素,有報章提到有入亞博館的老人有二十多天沒下床洗澡,聞者心酸。老人家不伸展不但會生褥瘡,四肢也會僵硬退化,衛生相當惡劣。


轉眼間疫苗開打年多,每一次有報導指出疫苗有問題、有人死亡、有副作用,政府一就採取斬腳指避沙蟲的回應,與疫苗無關,一就是提供的資料愈來愈隱晦、施展其此地無銀的本色。從一開始就諉過於人,推卸責任。當前香港有超過九成人已接種第一劑疫苗,而政府不讚揚市民配合之餘還要強逼餘下的人口,包括50萬長者與20多萬的孩子。修改了12-17歲的疫苗通行證的條件,意味他們7月前要打第一針,以及要在3月18日前強制為院舍老人接種疫苗。甚至有醫生要市民打足100%,在世界前所未見,香港醫生領先世界,在某個接種群組出現100.01的接種率,更是詭異。


在當下有沒有接種疫苗也會染疫,自疫症爆發安心出行的通知已經無效,有必要要每人也打針嗎?打針不一定是保護別人,劉醫生對外稱疫苗猶豫與傳媒的報導有關,而傳媒亦只是報導事實與真相,的確有人身體出現副作用,當青少年在去年年中能夠打復必泰,有多少青少年入院都騙不了人,在網上討論區不少人反映自己與身邊的朋友要入院治療、女士經期混亂,這都是騙不了人的。有因必有果,疫苗猶豫見於政府冷處理的態度,對於死者、受害者加以斥責與推卻責任,看看外國政府的處理,紐西蘭有一名二十來歲的青年接種復必泰而死,而當地政府承認為與接種疫苗有關。


對於一支面世不足一年的疫苗,大部份人也是以審慎的態度看待,往後政府在各行各業大幅逼針,然後到全社會的逼針。逼使市民不能夠處理日常事務,單是一、二月市民為了打針在凌晨與清晨就出門排隊,接種站大排長龍,可見市民的無奈。然而政府並沒疏導民怨,還要制定四月前強逼成年人打第二針,六月前要打第三針的時間表。與其要市民接種疫苗也要有誘因,去年香港疫情大致穩定,不及第五波幾何級爆發,從一月到現在兩個月搶針、大規模強檢、都是疫情急升的助燃劑。政府每事都用強逼手段令人討厭,本身認受性已低,再做無謂的事情倒令不少支持政府的人加入戰線。


現在林鄭每日開記者會也無人關注,當林鄭出來就是關電視的時候,無數市民抗疫疲勞,身心受創。比如3月中的提早暑假就令到雙職家長頭痛,補習社托管關門,如何安排孩子的“春假”活動?在學生長年的Zoom課堂上又如何讓他們回歸到日常人與人之間的接觸。加上愈來愈多工種與職業逼針,外資離港,市民失業、最近街上多了罪案也是出於貧窮。現在所做的每一件事都是懲罰市民,由剪髮(要安心出行)、吃飯、日常生活。現在每日都有2-3萬宗,早已習以為常,市民工照返,街照出,嘗試在這個環境下生活與生存。由恐懼轉化為無常,祝願政府醒覺早日解除疫苗通行證,真正與世界接軌。當下的香港除了與病毒共存與自救外,真的不能信任政府,而有些蛛絲馬跡看到政府內部與議員間的內訌,與其說市民不齊心抗疫,不如先搞好內部團結。從沙士、豬流感,香港也有獨立解決事件的能力,而現在讓新加坡超前,身為香港人無比羞恥,在疫境患難上勝在有雪中送炭的人,守住崗位的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過去30日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