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0日 星期一

女人的A餐與B餐:《單身男女》

A餐B餐、BB豬、成為了近期的社會熱話。一篇由銀行家葉朗程寫的文章在網上瘋傳,成了茶餘飯後的話題,謝安琪或是徐濠塋、還是有別的選擇?其實也不需要對這種討論認真,茶餘飯後即興笑一下就好。總之,愛就是愛,不需要別人去管的。

                                                

這邊廂有男人的A餐B餐,在香港電影裡也有一部女人的A餐B餐。很明顯《單身男女》(2011)不是杜琪峰最擅長的片種,同樣影迷也會明白為何老杜會拍這種作品,為了更遠的電影路、始終要糊口的。還有的是打開內地的道路,而在三年後,在今年據說《單身男女2》會登陸情人節檔期。在《單身男女》裡由高圓圓演的港漂女生在香港遇上了兩個男生,分別是飾演建築司的吳彥祖與金融公司老闆的古天樂。兜兜轉轉地她都與這兩個男生都有些情感上的經歷,但是誤會卻阻礙了他們的關係。而糾結的女生周旋在兩男之間,愛的抉擇就由女生主宰。兩男爭一女,展開一段三角戀的角力。

A餐:古天樂。心裡一直愛著高圓圓,但可惜有越軌的經驗。B餐:吳彥祖。單純而又正直、有前途的男生。對女生來說,第一印象要選一個直覺上「乾淨」的伴侶,順利成章的,故事的結局也畫出腸了。其實真的要選擇麼?戲裡戲外,一個港漂女生還是在香港的才俊中選了一個「筍盤」,但如果角色調轉,香港的女生又會否願意要一個港漂的男生?這會是一個很有趣的問題。

《單身男女》談不上是什麼大作品,純粹看看明星,滿足一下對上層階級的想像,這種的A餐B餐始終都不到我們選擇。有能力的男生,最叫女生羨慕。有事業線的女生,最叫男人心動。電影始終是電影,第二部的內容古天樂似乎色心未熄,一方面在外面風流,另一方面又叫高圓圓不知該怎辦,而《單身男女2》則會有周渝民與楊千嬅的加入,名正言順又要叫一眾都市男女去選擇Fuck-mate還是愛侶的時候。

1 則留言:

  1. 其實又有韋家輝的宿命論, 最初救了高圓圓的就是吳彥祖.

    回覆刪除

過去30日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