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日 星期四

當我老了:《歡樂皺紋》


  生死疲勞、生老病死。我們都無法倖免,一切的事情都是宿命,寫好了。我們無法預計到,《歡樂皺紋》(Arrugas)一點也不歡樂,動畫片裡的老人家有些都有家庭,但老了就成為了家人的負累。無論是什麼年紀的人,活著是需要目標,需要有存在的意義,在老人院裡老人對生活沒有寄託,生活就只有吃喝拉睡。苟且地活著,老人院就像是個流放地,是個監獄。電影裡沒有斥責後代們,有些事情不是三言兩語說清的,子女對父母如是,不能夠用一句不孝判斷子女的想法是錯的。家家都有難言的故事,要照顧一個老人家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特別是老來身體多病痛,行動不便也不能自理。 
   
   老人院的老人都有他們的故事,曾經他們在外頭風光,如今瑟縮在小房間裡孤身看著窗外的風景。電影用一個新來的老人Emilo為視覺,帶我們窺視這間老人院,故事從這裡開始。老人都老得牙都掉了,有些身體殘障、有些依然健步如飛,在這裡他們只有團結,只有從日常的活動中花掉時間。對他們來說,只有虛度的光陰,然而家人呢?心裡或許很思念,但只有有限的探訪時間,只有寒暄、甚至是不領情。子女也有自己的生活,事實上老人們都明白的,生活逼人,進老人院也是一種妥協。子女以為那是對老人最好的選擇,而老人身處在那個地方才發現內心的不安,重新接受那裡的一切。 
   
   電影獻給過去、現在、將來的老人,是的,有一日我們都會變老。或許有一天我們有子女,被子女送進老人院去。有一天,我們忘記了事情。有一天,我們病了。自尊很重要,關心也很重要。至少這部電影是提醒了我們要抱緊眼前人,有一天我們的父母都變老了。我們都是為人子女的,絕對會有共鳴。戲裡善於描寫老人的心理,他們的孤獨、想像、還有他們之間的相處。同喜同悲,每個人都有他們自己獨特的故事,在那裡他們都有過去。老來也得要有自信、自尊與自我照顧的能力,在那裡生活就要學會團結與互助。只有這樣才有一絲的人情味,有正常的社交生活,不至於整天悶悶不樂。 
   
   雖說老人院有固定的活動,但老人的心裡也有著鬱結與寂寞。人活在世上的意義是什麼?這一刻對老人的意義是找到自我,對自我有肯定。在老人院裡有很多故事,曾經愛得淒美的故事、浪漫的旅程,如今對他們來說往事只能回味。既然現實是殘酷,偶爾回到過去放輕一下也倒是不錯。疾病無法避免,就只有見步行步,尚且努力活過今天,不用去想明天。 
   
   主角Emilo漸漸發現到自己善忘,患上了腦退化症。本來他的室友是個院舍中的壞份子,偷呃拐騙,但背後他的善意的謊言是有達到令人開心的效用。但在一些事情上他也發現了此人有善意的一面,每個人都有各自的憂慮,因為自身的環境而失去了存在感。而這部電影裡頭,我們看到什麼叫做責任,子女的責任、溝通的責任、還有對人處事的責任。有些事情是人之常情,不外乎情理。為人子女的,理應不珍惜父母尚在的日子,多與他們聊天,傾聽他們的內心世界。 
   
   片中的老人如阿Q一樣,保護著對方、照顧著對方,形成了一個群體。彼此的取笑、彼此的愛護。動畫片中展示著一個溫暖、悅目的一面,讓觀眾感受到愛的存在。這些老人既是同窗,同時也漸漸成為家人。這個沉重的題材以動畫片展示也有一些好處,就是在觀感上少了一份真實的殘酷,動畫片可以有更多的想像與延伸,在表達方式上也可以更彈性與有趣。 
   
   這部電影的意義簡明,使人反思親情。子欲養而親不在的感覺是痛心的,父母總有一天要離開,珍惜之外也要共同面對生命的苦難。多一份同理心、忍耐是很重要的,老人是需要關心與支持,支持他們活出自己的生命。《歡樂皺紋》是一部成年人的動畫,既是宿命、同樣是傷悲的、唏噓的,而這部西班牙的動畫片也相當的耐看與發人深省,人生也不過如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過去30日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