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9日 星期三

【電影短打】《命懸48小時》:喃喃自語的父女情

Paul Walker遭遇車禍離世,片商瞄準了這部遺作,但事實上保羅獲加還有兩部「遺作」的,一部是《Bricks Mansions》與《狂野時速7》,據知《狂野時速7》是會繼續拍攝的。一直以來,他是荷里活的動作演員,而特別的是在《命懸48小時》(Hours)則一改戲路。整部電影欠缺動作場面,有的只是文戲。可惜的是戲中敗筆處處,還有的是演出生硬,實在是浪費了時間,也寫不出真情。
                   

從電影的開場就宣告了它的失敗,一開場就死了妻子,但妻子死了連眼淚也沒有一滴,無論這個男人多剛強,但起碼會有眼淚吧。第二點是當颶風來到,醫院竟然沒有戒備,即使是疏散也竟然會遺留病人,一向宣揚「一個都不能少」,人權與自由為先的美帝竟然會百密一疏,留下病人在孤島中自生自滅。《命懸48小時》,起初還以為是什麼動作大片,帶上嬰兒勇闖冒險,但其實大多數的畫面都是太太死了,留下了「蘇哈」。而新生嬰兒需要的是醫療照顧,所以要這個爸爸的守護。場景設定在一個空房間,成為一個男人與孩子的獨腳戲。欠缺動作,就連恐怖也不太恐怖,主要是買親情的帳,但事實上連親情是什麼都未搞清。有的只看到一個男人的喃喃自語,就這樣一充撐就是整部電影。兩個字形容「呵欠」。

這部電影講的是卡特利娜的吹襲,雖然不期望會玩上《海嘯奇蹟》般的大製作,但起碼也應該有災難的場面,基本上論場景來說電影只是聚焦在醫院內部,顯得單薄,又欠缺了層次。其次是雖然是逝者為大,但是保羅獲加的演出真是一塊木頭,沒有父親應有的套路,語言與肢體也是冰冷的。父女之情,有的只是表面之情,至少也該談談對女兒的期望,要有堅定的意志。最致命一傷是不應該談的也談了,對妻子的回憶連連,但連雙方的愛也看不到愛情,終於明白到為何太太死了也哭不出來,原來是不愛她。

雖然是《命懸48小時》,在時間倒數方面不夠緊張刺激,不玩大製作,玩小驚嚇也可以吧。舉例如發電機連電也沒有,孩子命懸一線。又例如是密閉空間內有意外,在這裡的叙事何謂是點到點,而且不超脫,沒有創意的點子。顯然是失色。感情與技術都變得俗套。

突兀的劇情,未夠組織好的電影,無法訴說的情感,何來命懸48小時。直接把觀眾的頸纏上就是了。假惺惺的父愛,粗製濫造的電影,公式化的劇情與演出,相當狗血。佈局奇差、演員錯置、胡亂添加的支節,可惜的是演員的早逝讓我們無法看到他的進步。事實上有些巨星是應該拍爛片的,因為這樣才有比較、才有見證。

順帶一提,希望保羅安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過去30日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