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1日 星期二

《折翼小天使》:我們圍繞著快樂哀愁的青春


在《引力邊緣》(Gravity)中,Sandra Bullock主演的女太空人迷失宇宙,心裡滿是徬徨,不知所措,唯一可以做的是最後一搏。太空裡的孤寂,無比難耐。金球獎的主持人打趣地說到,George Clooney 的離開是不想與一個與他同齡的女人聊天,寧願漂泊太空。David Bowie的歌曲《Space Oddity》與《引力邊緣》成上了某種的呼應,上到太空,看到孕育我們的地球,離開母體。看到美麗的風景,誰知,遭遇到意外。儘管地呼叫也無人聽到,因為孤獨、因為不知所措、溝通無門而築起了心裡面的迷牆。
   
   陳奕迅有首叫做《人造衛星》的歌,「人造衛星圍繞這地球 我們卻圍繞著快樂哀愁」,有時候我們發現自己在身處的環境裡是局外人,發現自己與身邊人格格不入,看到別人都有他們所得的東西,而自己卻沒有。很多時候會看到社會上有很多的比較,包括父母的責罵,朋輩的排斥等等。然後我們又無故的隔離了自己的內心世界。成長之中,有千言萬語都只有自己才能明白。我們每個人都要學習成長所帶來的傷痛,也會發現到當中的快樂。沒有成長的痛處,又何來將來的路,所以我們必須要站出來,接納它,面對它。 
   
   看貝托魯奇的新作《折翼小天使》(Me and You),又或叫做《密室中的我和你》,所要領略的就是成長。戰勝孤獨,才看到光明。《四百擊》的小孩選擇在外面闖蕩,遊歷外面的風景,被抓進少管所。而這裡的少年,則是相反,他選擇閉關修行。誰知在閉關密室的時候,身患毒癮的同父異母姐姐闖入。同是天涯淪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識。一個要避開家人、一個要戒毒。天時地利人和的結合,忽然間多了一個姐弟團聚的機會,趁機談心。 
   
   孤獨是什麼?問導演最實際,坐在輪椅上依然不屈不撓。有時電影背後的故事比起戲裡本身更加吸引,一個老人看回年輕人的浮躁與孤寂,也是一種很有趣的視覺。老人到底是羨慕年輕人有這種不識愁滋味的迷惘,還是有別的意思。本身在藝術創作中也是一條漫長的路,對於一個年老的導演,不能夠要求太多,只要做回水準就足以欣賞。 
   
   兩個寂寞的心,在密室中互相幫助、又互相談家裡的事情,家家有本難念的經之外,姐姐的青春路也遇到阻礙,不幸的結交損友,成了毒品的朋友。在一週裡,這個姐姐的作用就要教男孩做一個外向的人,要勇敢。男孩看到女孩的不濟,互相扶持,是典型的友愛互助、解救青春的鏡頭。在地下室內,他們建立起自己的天堂,從最初寧願看著不會說話的螞蟻到慢慢地與一個素未謀面的女人聊天。聊天的確很重要,至少確保自己有溝通的能力,將來出社會也要有保護自己的能力。 
   
   母親擔心兒子不善與人溝通,從電影最初男主角要去見心理醫生,在他生命裡一定是發生了一些事情,但在電影裡沒有著墨。要是沒有那件事,他或許不會這樣,不過也不重要。就我們解讀,他只是一個內向、害羞的人,他也只是個很普通的青年人。七天,未必改變了整個人生,但起碼對姐姐、對男孩來說,這是他們之間的秘密,也是他們愛的滋長,在被隔離了的情感裡,找到了親情與關心。或許這部電影沒有什麼特別的命題,它只是述說一對患難的小姐弟,但其實更深的是想告訴我們不要懼怕孤獨,總會在適當時刻找人傾訴心中的快樂與哀愁。 
   
   或許,少年不知愁滋味,這種青春的鼓譟,迷惘、缺失,是很平常的。需要用時間的洗禮慢慢地接受,不接受也得要接受。不能夠逃避現實,就如戲裡的青年人到最後也要離開地下城,有一些迷失就一陣子好了。此外這部電影的配樂也十分的到位,用音樂帶動電影,互相彌補。可算是一部有愛兼文藝的作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過去30日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