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9日 星期日

【電影短打】過度走火、自控不了的《控制》

如果說2013有一部《天機》,那為爛片打響2014的頭炮就有畢國智執導的《控制》。事先聲明,畢國智過往的作品水準是可以接受的,過往有《海南雞飯》、《囡囡》都是有議題性的,前者是同志電影、後者是社會的寫實電影。影人北上,不是新鮮的事情,但北上的同時卻離棄原則就是大事情,問題的重點不是有沒有港味,而是有沒有用心創作。港人導演的優勢就是融會貫通,但今日的有些港人導演卻不知所謂,選擇拍爛片,還要自我感覺良好。就連內地觀眾也認為「港產片」的標籤是騙錢,為了遷就合拍片而古靈精怪,蒙混過關。香港電影業有這種的人才,當真是無比的羞恥。

                  

《控制》的背景是一個未來城市,一個保險業從業員捲入江湖是非,接獲神秘人的電話,要接受一些的指令。在控制與被控制之間,上演一幕「王子復仇記」。劇本固然是突兀至極,直逼腦殘。一個罪惡之城,利慾薰心,為了家人吳彥祖飾演的馬克上演了一幕「為了阿媽,可以去到幾盡?」,從控制到被控制、再到復仇,龍門搬了又搬。最失敗的是電影的巧合主義離奇過小說,簡直是小學雞作品。從主角的名稱就感覺到電影的不知所謂,什麼馬克、三毛。醜陋的電腦合城未能描繪一個未來世界,只有無限的造作,假如未來的科技是這麼強,還可以隨意用電話搖控他人嗎,這一點真是一大敗筆之處。

電影裡的漏洞太多,從一個點另一個點都沒有思考,隨便搬,一個屬於未來的題材,看見的只是空殼。與其大費周章,何不正正經經拍一個現代的故事,再者又不見未來的科技有何突破之處。意念差,就連演員也差。就全劇唯一的觀點就是吳彥祖的「人魚線」,但實際上吳在戲中的演技也十分馬虎,總算是完成了做一個乖乖仔的角色。科幻的包裝,野心大得要描寫親情、友情與愛情,但就連最基本也未做好。不單是劇本的過度走火,就連演員的面部、內心也未能自控。

韓國海報

在電影裡最愚弄的是結尾推翻所有的東西,想裝成高智商的犯罪電影,最後來一個真相大白,描述「控制」的原因,演變成低智化。在戲中的演員設定也實在是有點問題,隨便一個電話就能威脅他人,真是「老大哥」。奈何,「老大哥」最終也無可避免的被正義力量整頓,這部電影總不能避免合拍片的制式,特別是「畫公仔畫出腸」,是為電影最大忌。

畢國智,這一次當真是一戲成名。從一個水平滑落至一個十分低的水平,至於吳彥祖有份主演外還有份監製這部電影。看來吳彥祖真是有必要想想該接拍那些的電影,不然就會成為第二個劉德華,榮登「天機之王」。要毀掉一個導演與演員是一件多麼吹灰不費的事情,有些選擇與拍攝還是應當好好「控制」一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過去30日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