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7日 星期二

【深切哀悼】影視大亨:邵逸夫

人稱「六叔」的邵逸夫爵士在一月七日早上離世,享年107歲。邵逸夫一生活到老,做到老,從無線電視開台至2010才退下要職,至今為無線電視的榮譽主席。邵逸夫一生也愛好光影文化,愛好電影,與兄長在五十年代創辦邵氏影業,直至八十年代末才退出。近幾年邵氏影業復興,雖然與邵爵士沒有大的關係,但這個廠牌依然是有歷史的意義。至目前的邵氏則由方逸華打理。早在五十年代前,邵逸夫與兄弟先後在上海與星馬組成電影業務,早就是醉心影視方面。據說邵逸夫每天都需要在家裡看電影,可見他是言出必行。
圖片來源:信報財經新聞FB
                         
至於電視方面,邵逸夫有份創辦無線電視,並在近年創立邵逸夫獎,表彰天文、生命醫學與科學的貢獻者,鼓勵科研。無線電視依舊為香港人提供了日常的娛樂,四十六年依然未間斷。這方面六叔居功至偉,還有的是在電影方面邵氏總共有上千套的作品,近年有再度的發行。無論是電視界還是電影界也捧紅了多位的藝人,藝人對六叔的逝世也感到可惜。

六叔的成就難以短短用筆墨記下,對於香港人的娛樂與光影文化,他是絕對的大亨。除此之外,他個人也為善最樂,在香港、內地建校,捐助,是個大善人。

六叔,永遠都是榮譽人物。對於香港的影視文化,他是很好的輸出者。是他讓海外與東南亞人看到香港。當年的一眾武打片、輕喜劇、從五十年代至八十年代,均是港人的集體回憶與聲聲回憶。邵氏Forever。同時,多謝六叔。辛苦了,一路好走。保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過去30日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