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2日 星期三

【影碟特「首」】《回到最愛的一天》.離開最愛的一天

《回到最愛的一天》(About Time),一個關於時間、宿命的愛情故事,但其實並不只是關係到愛情、還有成長與親情。導演Richard Curtis過往的愛情作品都是建基在平凡的人,從他編劇的《摘星奇緣》、《BJ單身日記》,都是一些平凡人的故事。愛情電影本該如此日常、簡單、給予觀眾大大咧咧的笑的空間、又或者是傻傻地哭一頓。一見鍾情、二人世界、三人生活、四人的小康之家、大富大貴,誰人不想找一個終身伴侶?《回到最愛的一天》裡的小男孩用盡法寶,如願以償找到他的愛侶,幸運快活,學懂活好每一天。平淡的輕愛情,滲透著超能力的元素,如果命運能選擇?主人公告訴你,他可以選擇,但我們卻不能。每個選擇都會導向不同的結局,電影既有玩味、小清新的氛圍、但同時也是一種的宿命論。 



   
   講到時空旅行,女主角Rachel McAdams也可謂是時空女神,早有《The Time Traveler’s Wife》(2009),如今有這一部《About Time》,同樣演的都是時間旅行者的太太。在《時光旅的戀人》裡她要適應一個來去無蹤的丈夫,每一次他也去很久,見面的機會不多。甚至是用了女人的一生去等一個男人。而這一次的丈夫,則是不同,每一次的旅行都是回到自己的回憶裡,還可以多次往返,然而每個選擇和結局也有所不同。在時空裡不至於每次都會有好的結局,喜歡一個人甚至會遭到拒絕。每一次的旅行,不同的回憶片段有點像德國電影《羅拉快跑》(1998)的設定,同樣的場面,不一樣的結局。 
   
   為了一個人,你可以去到幾盡?同樣是女神,《時光旅的戀人》用一生為了見心儀的男人,有承諾維繫著的愛情。而這次則是男方的一見鍾情,他即使扭轉了結局,也要死心不息的找到這位女神,不願看到她人作嫁衣裳。扭盡六壬,終抱得美人歸。在年青人的世界都是為了愛愛愛,有一個幸福無憂的家庭、有一份看似不錯、有前途的工作,在未來有車子、有房子、唯獨欠一女子和孩子。年青人,戀愛大過天也可以理解的。一遇到有不完美之時,就可以時間旅行鋪墊更好的未來,有時候甚至可以避免一些遺憾。本應相愛、本應相襯,主人公至少沒有經過「命裡注定同行卻未能」的痛苦。在他的世界,愛情是美好,而女主角最終也會回到他的身邊,無論遇上什麼挑戰,都可以有第二次、第三次的機會。 
   
   面對愛情的美好之時,他偏偏不能夠幫到家人,沒法用一己之力扭轉妹妹的愛情與爸爸的疾病。一個再多完美的人、再多完美的故事終需要學會接受不完美之處。無可避免的傷害與疾病,還是會來。超能力是有限的,它只能夠回到過去,看不到將來,這是它的限制。時間之美,其實是要我們感受那種年華老去,叫自己在愛的面前不要放棄與後悔,又是那個老掉牙的命題「抱緊眼前人」。擁有超能力其實也不算是一件好事,太完美卻未必受得起失敗,反而有時候失敗、挫折會使我們成長得更多。 
   
   愛是電影的命題,從《回到最愛的一天》學懂離開最愛,誰都會有這一天。我們最終都會分手,送別最愛的人。戲中人始終都要接受種種的不完美,生活裡的悲喜交雜。 
   
   同樣,戲裡的主人公自身也有掙扎之處,穿越過程充滿限制,若眷戀眼前的美好,就會破壞面前的事情。歷史會改變,而有些歷史就任由它發生會更好,皆因那是命中注定會發生的。這部有關時空的電影本質上也不算太複雜,它是有典型英式小清新的佈局,愛情本身也不用花巧,不外乎是相識、戀愛、大家共同找尋未來。電影的未來,我們都不知道會如何,但它是樂觀的。它提醒了我們要活在當下,未來就隨它到來,心中期盼。有些電影不需要太刻意深究,自己心裡感到滿足就可以。這部《回到最愛的一天》還是可以當成是甜點,輕輕的人生、大大的道理,拍出清新的味道、溫暖在心頭。 
   
  Text/Doroth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過去30日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