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9日 星期三

【電影短打】《冬蔭公2》:拳腳有力Tony Jaa


《冬蔭公2》是泰國首部3D動作電影,說實話香港很少引進泰國電影,過往的引進都只限於恐怖片與多年前的《人妖打排球》,近幾年泰國開始拍一些同志電影,成績也算不錯。亞洲地區來說韓國電影與泰國電影的進步何謂是平分秋色,香港電影產量大減,質素參差,倒不如看看別人在做什麼,多多學習。引進《冬蔭公2》應該說是珠玉在前,盡量做到有始有終。

                                             

講到明Tony Jaa主演,必定是動作電影,整部電影最成功是在於打戲,其他的枝節就不成文了,就理解成一隻大象引起的大龍鳳。片裡的政治局勢太複雜,但現實中的泰國面對著紅黃衫軍的對峙,其實現實也更加複雜。一隻大象可以牽連到什麼?政治、國際刑警、黑幫與黑幫,野心太大,劇本上未能駕馭到,不過也可以原諒,事實上某些成龍的動作電影也是一樣不成紋理,當然兩全其美就最好。

對於一個動作演員在演技上不能奢望太多,香港的「宇宙最強」甄子丹其實也不見得好演技,特別演起文藝來無比生硬、矯情。還是把目標放在拳腳身上,在至少一半的打戲中,都是依賴特技。在視覺上那些爆破的場面,明顯是假火。如今有CG技術了,就不需要實際,這個問題新產的港片也有,浮誇。這一點就顯然是失色,到底有什麼好3D的?實在找不到理由,拳腳還是要到肉的好。而戲中明顯要玩的街頭霸王的技術,把Tony Jaa塑造成刀槍不入,萬人追殺也無事。

其中有兩個鏡頭要拿出來討論,第一個是上百部的電單車追著他,也給他逃走。一人大戰車隊,何其壯觀。基本上就是電影版的「佔領曼谷」,失真。第二是在路軌打架,突然有車駛過,那一幕是明顯的CG,同樣也是覺得很假,飛蟾走壁,原來是超人。Tony Jaa的《冬蔭公2》其實就是香港的《風暴》,怎樣都打不死。本身Tony的優勢是拳術,而這部電影也欠缺了泰拳的絕學,淪為一部普通、公式、作假的動作片。

戲裡剪接混亂,有些場口虎頭蛇尾,從一個點到另一個點,莫名其妙。奈何,有失望之外也不失淪為爛片,尚且可以當作茶餘飯後般看看,事實上Tony Jaa在亞洲的打星來說還是有號召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過去30日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