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9日 星期三

【電影短打】只問偶像.不問實際的《同窗諜影》

韓流襲港,觀察到近幾年的影市也輸入多了韓國電影,有些電影節與個別放映為電影試水溫,同時也引進了一些的話題之作。留意到這些韓影也離不開類型的,一種是愛情小品、另一種是諜戰、警匪片、動作類的。的確近幾年韓國的影視文化進步得很快,嘗試的類型也多了,例如是災難片、好像是《火海108》與《戰疫》,稍後會上映的有去年的小本密室爆破之作《恐怖直播》,看來片商們也準備了一場「韓戰」,勢如破竹要推動韓影在香港的發展。去年上映的韓影有泛亞的《三個特攻美少年》、安樂的《柏林諜變》、零零星星的有電影節協會放映的《重罪犯》與洲立與百老匯院線辦的放映。

觀看這些韓片,都看到片商們的口味是多麼的單一,相反的是一些特別一點的製作如金基德的《莫比鳥斯》與洪尚秀的《我們善熙》則只能在個別影展作為觀摩。事實上,韓影不在於只有諜戰、不在於偶像,要推動韓影就要放長線一點,盡可能把一些偏鋒一點的導演帶來香港,這樣才不至於審美疲勞。看《同窗諜影》,目的就是看偶像,來至組合Bigbang的崔勝鉉(T.O.P)有韓版柯震東之稱,樣子就有了,可是演技就是一潭死水。呆若木雞,讓人看到眼突,原來只是鏡花水月。有時候認為韓影已經進入一個產量多,卻又粗製濫造的情況。進步依然是有,不過只限於某些的類型片。特別是面對同質化的題材,而未能夠好好發揮時,看起來有突兀之感。

玩南北韓諜戰是韓影慣用的技倆,是他們的主旋律電影,調侃北韓,又有大韓民族主義。這次玩的是偽裝中學生,把北韓派系爭奪搬到南韓,飾演中學生的特務目的就是要鏟除異己。其間他遇上同妹妹同名的女生,交織出一段似有還無的愛戀。問題就在這裡了,一個中學生能夠殺人不眨眼,從北韓到南韓生活可以立即適應到?還有的是由北韓來的土飽子那能這個樣子。

不是要看電影駁劇情,而是電影也要合理化,面對這種情況應該會有人生路不熟,會對新環境陌生。還有的就是那段愛戀實在是充撐時間,根本就不用鋪張把女主角與男主角妹妹的名字作巧合。一段生硬、無聊的偽兄妹/同窗戀情,人物關係故意的模糊化。

還有講明是諜戰,但看不到深層次的政治關係,有的只是剛好把金正日的死放到面前,但實際南北韓之間的交易,間諜的活動只是看到黨爭。這根本就不是諜戰,而是普通的動作片。只是想宣傳男主角的一人電影,把他塑造為少年英雄。劇情敗筆是在於就要顧上諜戰的局中局,又要顧及愛情與親情的線路,說到明是《同窗諜影》,學校的戲份基本被忽悠與冷落。相當的失敗。當然,有句話是這樣的「你的樣子如何 你的日子也必如何」。一個小白臉就成為這部電影最大的吸金來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過去30日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