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4日 星期日

《飢餓遊戲2:星火燎原》:謊言、政治、媒體的遊戲




 《飢餓遊戲2:星火燎原》(The Hunger Games:Catching Fire)固然有可看性與續集的話題性,但最重要的莫過於助獅門公司(LIONSGATE)從一個獨立的廠牌成為行業的巨頭,都拜《飢餓遊戲》所賜,股票大漲。成功非天賜,但一部電影牽起的卻是漣漪效應,首先是女主角Jennifer Lawrence聲名大躁,其二是小說的大賣,對於觀眾也看得過癮,不外乎幾個因素,青春少艾的演員、愛情與殺戮的戲份,具人性的抉擇也同時有少男少女懷春的情份。原著小說有三集,而電影也正在拍攝第三集,得以把故事完整下去。而這集的《星火燎原》的確具有承上啟下的作用,上集留下來的「謎」,有部份可以在這集裡深入,對女主角的生活有望了解更多。 
   
   本身《飢餓遊戲》就是充滿政治性的,從上一集中可以看到貧富懸殊、階級的分層也很鮮明的,而這集可以看到的是一個極權政府最終要面對來至人民的挑戰,別把人民當成順民看待,談的命題是「反抗」。主人公KATNISS成為政府眼中的反叛者,要千方百計的消滅她。而她本身也不想當什麼英雄,但政府卻在背後做小動作,威迫她接受。《飢餓遊戲》在某程度上是一個《1984》的世界,有的只是一種聲音。政府不容許人民心存「希望」,有的是利用威權壓迫人民。Katniss的出現為他們帶來希望,活下去的希望。而在《星火燎原》當中,主人公實情也很糾結,處於兩難的局面,無論在愛情上還是對遊戲的質疑。在這集裡沒有交出一個明確的答案,但可以肯定的是革命正在進行中,欲知後事如何,請看下一集分解。 
   
   電影的前半段交待了政治上的角力,Katniss成為了反革命份子的象徵,可是她身後背負著家人、對政府的討厭、更有對殺戮遊戲的深切反省,只是一次足以令人崩潰。但她不得不服從與妥協,好日子得來不易,更別妄想日後會過上好日子。而她自己的感情生活也不至於見好,周旋在兩男之間,飾演著銀幕情人,成為大眾的臆象。真正的男友收藏在衣櫃內,生活在謊言之中,為了生存,連感情也無從選擇。 
   
   而電影的後半段則集中在遊戲方面,重返戰場,百般交集,而這次要面對的是高一級的對手。在美國真人秀的製作上,有一個「全明星」的概念,主要邀請曾參加過比賽的選手再參加多一次,電影裡「大旬節」季度飢餓遊戲就是以此為基礎。愈戰愈強,看誰能留到最後。對於部份參賽者來說,飢餓遊戲是討厭的,它破壞了原先有生活,也破壞了人倫的關係。明知不可為,但為了保命,只有殺生。而飢餓遊戲裡面不只有殺戮,也打人性的牌。如上一集裡寫到與第十一區選手的真摯友情,這一集則寫到選手們的團結與決心。奈何篇幅卻不夠深入,只是很粗疏地交待了一下,並為下一集鋪墊。 
                        

   
   《飢餓遊戲》中也不乏對媒體的控制,對真人秀遊戲尺度的挑戰還有是媒體炒作的效應,比如說女主角與遊戲裡的拍擋造成情侶,搶掉不少眼球。而在戲裡也故意炒作他們兩個的關係,以假亂真,目的是要製造話題。打造什麼災難裡的英雄,亂世佳人之類的。而真正的真人秀節目也故意剪輯成各隊與各隊人的不和、攻心計,以圖吸引收視率。故此炒作有助使人有瑕想並且自我感覺良好,或者小說作者在電視台工作過的緣故,故在作品裡有這樣的批判也不足為奇。媒體的視點是試圖千方百計吸引觀眾,向贊助商交貨。媒體是《飢餓遊戲》裡不可少的主調,也講到了媒體方面的控制。 
   
   《星火燎原》的確是起了承上啟下的作用,作為過渡性的一部片,逐小逐小的套出什麼葫蘆賣什麼藥,真正的謎要到下集才分曉。一步一步的緊張起來,而且也看到進步,不論是換了導演與編劇,還是演員身上也看到有改善之處。在殺戮遊戲的設置上也拍得稱職,也許有些場位會感覺怪異,但基本上可以當搞怪的一方去看,更顯得有趣味。接下來《飢餓遊戲》讓人期待的不只是對殺人遊戲的設定,基本上也不能用《大逃殺》的想法看待這部電影,而是用一個女孩的成長與政局來作為考量。在《星火燎原》的KATNISS已經接近崩潰與對人開始失去信任,下一部,她可以站起來嗎?相信是觀眾最為期待的環節。 
   
  Text/Doroth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過去30日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