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3日 星期日

【電影短打】《國定殺戮日》:歡迎在香港進行




《國定殺戮日》(The Purge)在整體實行與影片的鋪排上的確是未如人意,劇情處處充滿著犯駁,本來題材是珠玉在前,卻搞得一塌糊塗,淪為密閉大屋中要殺你全家。而屋主本來可以避免死亡,誰知那該死的小孩,劇情就變成圍繞著小孩的「錯誤」而淪為家庭的悲劇。戲中的屋主James是小區裡的「資產階級」,引來鄰居的不滿,認為他是挪用人民的資產而可以養尊處優,而其他人的生活就沒有改善。電影在某程度上好像是申訴有錢人的資本都是從民脂民膏裡搜掠一樣。劇情顯得十分的俗套,本來很CULT、很科幻的情節頓時變得無聊與低能。2022年還會拿著斧頭去殺人,佈局略嫌是欠缺了想像,而且那副殺人者的面具也實在太老土,似乎在某些的CULT片、恐怖片裡出現過,設計得平庸。

一個本是不錯的題材,卻給拍「爛」了。全片只是圍繞著一個家庭在《國定殺戮日》裡的遭遇,劇本有些的編排相當的莫名其妙,年青人塑造為「憤青」、本來是「被拯救」的黑人變成守護家庭的「英雄」,明明前幾分鐘還流著血,傷口很深,後幾分鐘可以行走。突如其來,出現的鄰居,原來對身邊的事情諸多不滿,突然間要殺你全家。殺、殺、殺,都是沒意思的。

至於這部片在意象方面,個人是很希望在香港舉行的。每年一個機會殺掉那些不希望出現的人,相信香港市民最想幹掉的莫過於689先生與他的一眾朋黨,還有的是地產霸權。但奈何只在想像方面,實行卻有困難,但總好過沒有。還有的是這部電影展示了「人性本惡」,戲裡的女主角心裡知道自己不應該對弱者施行暴力,但在命令之下就只有服從。人的本性也不過如此,或者有時候是偽善吧。在「爛片」之下就只有這點人性的弱點可以看一下,特別是人的模稜兩可與面對暴力的時候。

還有這部電影是講到「暴力的合法化」,事實上無聲的「暴力」比真實的「暴力」更加可怕,那種資本家對市民所做的,那種無聲的妒忌與偽善、假惺惺,都存在在社會裡,都是彼此的「共存」。而這部電影教會了我們一個道理,在電影世界裡與「爛片」共存也是學習電影的必修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過去30日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