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5日 星期一

金馬獎開拓華人電影新一頁


金馬五十,風華再現。金馬獎是華人影圈裡矚目的電影頒獎禮,也是最長歷史的,過去都是由港台電影包辦獎項。對金馬獎來說,真正的做到「大中華」的概念是從姜文的《陽光燦爛的日子》(1996年)獲得最佳影片開始,中國電影其後也獲得過兩次的金馬獎最佳影片,分別是高群書的《神探亨特張》(2012年)與陸川的《可可西里》(2002年)。而今屆金馬獎的最佳影片則是「爆冷」,由新加坡電影《爸媽不在家》以黑馬姿態獲獎。

                    
而這次由新加坡電影獲獎是很歷史性的一次,對華語電影的詮釋可以再擴闊一點,而不再是只把目光放在中港台三地,把目光與對華語電影的構想可以放遠一些。而馬來西亞、新加坡的電影都應該收歸到華語片的一類,再更遠的甚至是歐美的華人以華語作品都是我們的華語電影,不應該拒諸門外。而《爸媽不在家》的獲獎證明的是小成本的作品也是有它的感染力,華語是我們共通的言語,縱使大家的國籍不一,但仍然是親切的。《爸媽不在家》的獲獎有人歡喜有人愁,但金馬獎此舉頒給一個處女作電影是大膽的。不計論資排輩,只計電影反映出什麼。評委會主席李安稱他最愛的始終是《郊遊》,《郊遊》僅一票之差輸給了《爸媽不在家》,而評委們也經過了四輪投票得出結果。而《爸媽不在家》對於新加坡的電影發展與華人影圈的構想是有歷史的意義,意味著進步與不可少看別人年青,為頒獎禮注入活力與世代的更替。

侯孝賢的金馬主席任期也正式的完結,且看接任的張艾嘉會有那些的想法,又會否有那些特別的女性視覺繼續帶領金馬獎走到最前。而最佳導演與最佳男主角方面則由《郊遊》包辦,蔡明亮的偏鋒未必得到觀眾的熱愛,且看今年的威尼斯影展觀眾的感想就是電影很悶,很慢,電影需要想像的空間,也要有魔力。其後,蔡明亮宣佈退出,並對台灣電影「死心」。耐人尋味的是他七年前也與金馬獎曾經吵架,其後和好。而這次的獲獎則是對他遲來的肯定。而他御用的演員李康生也獲得最佳男主角的殊榮。
評委會主席李安
至於最佳女主角則由章子怡憑《一代宗師》獲得。《爸媽不在家》除了得到最佳影片的大獎外還獲得最佳新導演、最佳電影原著劇本與最佳女配角的獎項。而事實上獲獎的楊雁雁應該是戲中的女主角,似乎這點對她本人有點不公平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過去30日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