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7日 星期日

【電影短打】《潮流教主:眼睛要旅行》:美即是醜 醜即是美


《潮流教主:眼睛要旅行》(Diana Vreeland: The Eye Has to Travel )在去年的夏日國際電影節經已上映過,現在則在百老匯電影中心作特別放映。這部片不論是否時裝達人,還是穿MK時裝的平凡師奶都一樣適合觀看。Diana稱為一代穿PRADA的惡魔的人辦,但她「惡」也是因為她要追求更好,對於時裝美學她有一套看法,她發掘過無數的模特兒,也為博物館辦過展覽。她是一代傳奇的時尚編輯,把時裝、藝術走進了新的境界,大膽、革新,並不是為了追名牌而叫自己做「時裝精」,她的美學態度隨時刮一些自恃為「潮人」的藝人一大巴。看這部紀錄片不獨是為了愛美,而是學習Diana那種發現美。

在她一生推祟、普及牛仔褲與比堅尼,造福廣大女性。即使是MK時裝、連鎖店的服裝只要配搭適宜都可以變得美麗。潮流教主之所以成為教主是因為她有「料」到,所謂的「料」是她熟悉音樂、電影等大眾文化,而且在於她看事物的態度。她從法國出生,10歲到達美國,她喜歡舞蹈,但偏偏家裡人認為她不漂亮。後來有機會打進當地的上流社會,開始有機會在雜誌有專欄,她談論的事物成為了女性的熱話。

漸漸地她得到了賞識,後來成為了《VOGUE》與《BAZZAR》的主編,引領世界潮流,而且跟蹤當然的風潮、披頭四、性解放,被她指導過的模特兒稱她可以發現身體所欠缺的元素,她是勇敢、偏鋒的,在她的工作生涯也曾經有過些批評的。離開雜誌界,她依然沒有放棄過時裝,而在博物館辦展覽。她擅長把模特兒的缺點化為優點,表達「美即是醜,醜即是美」。而這部紀錄片最主要是由她的孫媳婦操刀,而影片裡帶出她的一生與包括她的訪談,帶領觀眾回到那個世紀。

她沒有受過什麼好的教育,但她卻教育了我們,有一天,只要有恆心、有看法,可以成為一個傳奇。眼睛要旅行,潮流時裝的演變要隨著世界而行,而不是像暴發户到處貼金。而DIANA她就要叫教我們要大膽想像,一幅幅的時裝照片,空靈的模特兒,原來眼睛也可以看到這麼美妙的東西。她用她的目光帶我們去看世界這樣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過去30日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