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1日 星期一

娛樂至死.真致死


日常娛樂太多,即使香港人沒有香港電視的選擇還有別的娛樂,上網、打機、外出、郊遊,選擇太多,反倒有時候是「選擇至死」多過於尼爾.波茲曼所研究的「娛樂至死」。至少我們不會因為沒有選擇權而死,我們不會因為看電視而死,香港的電視尺度相當也比較大與開放。沒有香港電視恐怕觀眾只會「傷心至死」。

但我們附近的國家就很可憐了,據南韓傳媒報導北韓處決了八十多人,傳聞是用機關槍掃射的,原因對於我們這種都市人來說實在是難以至信,看南韓的電視劇就被槍決了,有部份則是賣淫與持有宗教物品而被處決。過往讀過一些有關北韓的書籍也知道當地只準看一個台,就是北韓電視台的節目,而電視也是由國家供應的,有人會定期到家視察。而看過的一本書中,有一位脫北者就嘗試接收南韓的信號,偷偷摸摸看到外面的世界。
資料圖片

目前北韓與中國的交往也是頻繁的,那些看了南韓電視劇而被處決的人或者是把劇集放在手機裝置也不為奇。而北韓也有「通風報信」與告發的機制,從「娛樂至死」到「娛樂致死」,進入到佐治.奧威爾的《1984》的世界。但願亡魂們都安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過去30日人氣文章